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阜新:百年矿坑里的浪漫想象

那其灼 王斯文
2021年07月21日15:3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2021阜新草莓音乐节”日前落幕。 2天时间里,舞台上32组艺人轮番上演精彩演出,舞台下3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激情唱跳,燃爆现场。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没想到会跟大家在‘坑’里见面,但是这里太完美了。”“这里的一切让我惊讶!”在表演的间隙,很多歌手都在舞台上赞叹这场音乐节举办地“太酷了”!

这场音乐节的举办地,是阜新市新邱区的一处废弃矿坑。矿坑深度超过10层楼、演出场地面积约合8个半足球场,这个独特地貌自带回音效果,让到场的超3.5万乐迷们体会了“沉浸式”的音乐狂欢。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国内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因煤而兴的阜新,也曾经陷入煤竭而衰的困境。挖了一百多年的煤,留下了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乌烟瘴气的浑浊空气……

废弃矿山矿坑如何治理、资源枯竭型城市怎么转型,阜新走出了充满“想象力”的路子。

音乐节举办地的今昔对比。

因地制宜,通过把矿坑改造与环境治理和新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探索出了废弃矿坑再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的破解之道。2018年,阜新市与北京中科盛联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后者的环保科技,使用土壤固化剂和抑尘剂有效控制了矿山扬尘,通过生态修复治理,把新邱区的废弃矿坑改造成越野赛道,成功举办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赛事,培育发展赛事经济及相关产业,迄今已举办11场赛事,观众累计超过30万人次。

阜新新邱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利用自主创新技术,将堆积成山的煤矸石分拣成泥、砂、石、煤,分别作为绿化用土、建筑骨料和建筑用砖原材料加以利用,变废为宝的同时,还解决了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和新型产业基础建设的资金问题。”中科盛联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日前,“阜新百年国际赛道城废弃矿区综合治理项目”作为辽宁省唯一入选项目,被确定为全国36个“EOD模式”(生态导向开发)试点项目之一,为赛道城运营增添了强大动能。

阜新新邱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引擎轰鸣的“矿坑赛道”又摇身变成了激情澎湃的“矿坑音乐厅”。歌手毛不易说:“这是我参与过的观众最多的音乐节”。“在工业遗迹办摇滚音乐节是一个绝佳创意,百年矿山与硬核摇滚都是雄浑之风,从气质上来说就特别‘搭’。”一位乐评人对这次音乐节称赞不已。

音乐节落幕后,经过短暂的场地整理,7月24日,“百年国际赛道城群众性国防教育基地暨军事主题嘉年华”活动也将在这块场地中开园。以实装实战动态演习、零距离武器交战操作体验、沉浸式军营生活体验等内容打造赛道城全新的国防教育和军事主题文旅项目,将继续帮助老矿区重焕生机。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在阜新,废弃矿山、矿坑都已变成了独特的资源,去实现人们美好而浪漫的想象。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