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沈阳市沈北新区:一项改革让“小村庄”大变样

李莉
2021年07月20日11:15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北新区:一项改革让“小村庄”大变样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沈阳市沈北新区拍摄后,稻梦空间及其周边的“稻梦小镇”一夜成“网红”。小镇上的单家民宿持续火爆,正成为沈北新区推进宅基地改革的“缩影”。

沈北新区全面摸清农村宅基地使用现状,探索实施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出台6项改革配套文件,着力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带动农民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初见成效。

资源变资产 “沉睡”的土地被“唤醒”

兴隆台街道单家村是毗邻稻梦空间旅游景区的自然村,全村89户村民,大部分都搬到了城里居住,房舍大多闲置,而稻梦空间正在寻找乡村民宿项目的落脚地,宅基地制度改革将“闲置”与“急需”的双方有效“对接”。单家村将宅基地使用权有偿流转给农事企业,开发民宿旅游项目。2020年10月,首批11户农民闲置房产改建的二层民宿正式营业,火爆的民宿“一床难求”,单家村成了旅游必去的打卡地。与此同时,中寺村、立新村、盘古台村多点开花……通过多种方式盘活利用,激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土地收益。截至目前,盘活闲置宅基地和相关建设用地300余亩,带动耕地流转7000余亩,为农商文旅等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要素资源。沈北新区由此获批“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区)”。

工商资本下乡 寂寥的乡村被“点燃”

建在兴隆台街道盘古台村的辽宁丰田牧业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企业发展空间急需扩大,沈北宅基地制度改革给准备向外市发展的丰田牧业带来了好政策,通过租用5户村民的闲置宅基地,公司建起了标准化仓库,今年还将再租用7户村民宅基地建设宠物食品标准化工厂。“有了发展空间,我们就吃上了定心丸。”这个东北最大的宠物食品企业创始人程玉新告诉记者。村支书关振东指着丰田牧业公司对过营业中的小超市向记者透露,“看见没,就这么个小店,每月净挣万元都不是事儿!” 

宅基地制度改革吸引了一批工商资本下乡,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辽宁长泓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与黄家街道腰长河村合作开发锡伯族小镇项目正在建设;沈阳锡伯龙地创意农业有限公司与单家村合作开发民宿旅游项目,原本空荡荡的村子变成了乡村游景点,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植的蔬果也成了“热销品”。

顶层来设计

新区的村民享红利

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谁来承接?沈北新区组织招商部门对接投资者;一家一户的居民怎么与投资者谈合作?村里组建经济合作社与投资者谈;投资者若撤资,该怎么补偿村民?投资者须放置押金……沈北新区强化顶层设计,将遇到的、想到的问题逐一解决,改革试点快速推进。

宅基地制度改革不仅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还让农民分享到了改革的红利。记者了解到,在单家村民宿项目中,每户村民除固定租金每年3000元外,还可获得保底性分红、耕地流转费、打工收入等,每户年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第四年,企业提取纯利润的8%,村集体留存50%,其余50%平均分配给参与建设的村民。“我们村去年11户村民加入到民宿项目中,今年又有3户要加入。”单家村党支部副书记高贵峰说,还有一些在外地打工的人也想回来加入。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