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创建需要全市人民“大合唱”

李才华
2021年07月18日16:08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建需要全市人民“大合唱”

  文明沈阳日益赏心悦目。从遍布城市的“口袋公园”到一个个美丽如画的住宅小区,从礼让行人的文明车主到红马甲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从排队候车的公交车站到秩序井然的公共场所,这个城市仿佛每个角落都沐浴着文明的春风。不论大街小巷、还是休闲广场,人们出行更加便捷,环境更加整洁,尊老爱幼随处可见,拾金不昧比比皆是。乱停乱放的少了,乱扔垃圾的少了,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当文明人蔚然成风。

  但是,也总能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人只图自己方便,共享单车不放在单车摆放处;有人在楼道堆放杂物,有人嫌掀开垃圾桶盖费事,就将垃圾放在垃圾桶外;有的人家装修垃圾不放在定点投放处、有的物业公司不及时清运;有人乱扔烟头、有人随地吐痰、有人遛狗不拴绳、不清理宠物粪便,凡此种种不文明的行为,让人看了如鲠在喉,让文明城市失分。

  创建文明城市,政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各级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开展了各种文明实践活动,但创建文明城市若只有政府部门的推动,没有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那么文明城市只会是缺项和“不达标”的。

  文明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人民享,“大家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发展会更好”。创建工作绝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应该是全市人民的“大合唱”。

  只有人人文明,才能体现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处处讲文明、时时守规范。我们向往文明,也在努力创造文明,播种文明思想,让我们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当成习惯,把习惯凝聚成为力量。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成为沈阳的靓丽名片。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