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开展市政道路设施“小病害”拉网式修补

唐葵阳
2021年07月17日08:30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城市政道路修缮“亮剑”啦 不论大街小巷都像护肤那样精细化养护

路面有坑

小巷地面有龟裂

待修路面

铺垫沥青

轧实路面

城市道路上,车辆碾压的小沟小坑、路面上细小裂缝、未经填实的路沟、东倒西歪的护栏、破损的井盖……这些“小毛病”关乎广大市民的出行质量,影响城市整体形象。7月16日,记者从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市政工程管理处以“精细化养护、修缮”为宗旨,近日安排施工力量,深入全市大街小巷、主次干道开展市政道路设施“小病害”拉网式修补工作,确保市政道路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市民安全出行。

现场 背街小巷开工啦

“你看,这些路面的小龟裂、小坑槽,都需要精细化处置。”当天15时,在铁西区云峰街、建设大路交会处的一条背街小巷——富盈巷,铁西区城管执法分局负责市政管理的工作人员陈怡说。

记者在这条小巷维修现场观察到,施工队用路障划定作业区域,对沥青路面的局部沉陷、坑槽、块裂、网状裂缝等损坏处进行处理,并开展专项整治。圆坑方补、浅坑深补、小坑大补、连续坑槽合并补,以最快速度全力施工,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7月是修补坑槽的最佳时间,因为沥青在高温天气下会与路面更好地黏合在一起,但今年雨水较大,坑槽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因此我们决定立即开工。”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师俊飞介绍。

据了解,一车0.5吨重的沥青可以修补15平方米的路面,这条小巷长100余米、宽6米,施工队要想完成总体修补,就需要“白加黑”施工模式。

“规范地来说,我们市政工作的模式是‘五加二、白加黑’,也就是说,5个工作日再加双休日不间断施工;同时,为防止交通压力,白天选择对街巷路填坑补槽(不需要封闭道路,不影响交通),夜间对一二级马路铣刨盖被(趁夜晚交通压力减小,需要封闭道路)。”陈怡介绍,截至目前,铁西区城管执法分局市政管理部门共出动人员160余人、大小机械设备80余台次,工作已全面展开。

他补充说:“道路填补完沥青之后,我们用小型轧路机将路面轧实,车辆即可通行,尽量将影响减至最小程度。”

“神器” 玻璃纤维格栅

那么,精细化养护、修缮,还体现在哪些细微之处?

据介绍,由于推挤或自然沉降等原因,路面出现了油包、洼坑、龟裂等。这次施工采用铣刨机对路面进行铣刨作业,在底层加铺玻璃纤维格栅,玻璃纤维格栅具有抗拉强度高、延伸率低、无蠕变,与沥青混合料具有较好的相容性,以及物理化学性能稳定、耐高温、嵌锁与限制作用好等特点,能均匀地传递荷载,并将反射裂缝应力由垂直方向转为水平方向。使用玻璃纤维格栅,可增强沥青混合料的整体抗拉强度,有效地改善路面结构的应力分布,降低沥青加铺层的应力,抵抗和延缓由于基层裂缝引起的沥青加铺层反射裂缝的发生,从而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

记者了解到,使用了上述特殊工艺后,路面再也不会出现翻浆、龟裂等老大难问题了。

启动 填坑补槽精细修补

专家介绍,今年以来,沈阳已相继开展了冬季应急抢修、春季集中整治和夏季铣刨更新等三次阶段性道路集中维养。为进一步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改善城市出行环境,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城管执法局于近日启动了第四次阶段性集中维养。本次集中维养将持续至8月底,以消除坑槽、壅包等为目标,对街路进行“精修细补”。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