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搭载“神十二”的运载火箭有“沈阳智造”的关键部件

封葑
2021年07月17日08:20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载“神十二”的运载火箭有咱“沈阳智造”的关键部件

  7月16日,记者获悉,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上,有咱“沈阳智造”: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制的精密金属波纹管作为运载火箭关键核心零部件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沈阳仪表院自主研制的精密金属波纹管作为运载火箭关键核心零部件,克服了极端环境的考验,助力完成此次任务。

  2020年,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2021年,从天问一号进入环火轨道、着陆火星,再到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开启,沈阳仪表院自主研制生产的高性能金属波纹管,在每一次重大项目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前沿及重点型号用超高温铌合金波纹管组件、大推力发动机用高性能摇摆波纹管组件、低温零泄漏阀门用波纹管组件、高速旋转密封波纹管组件、核废料后处理耐强腐蚀钛合金波纹管组件、大飞机弹性封严耐高温密封件、空气动力风洞试验系统……沈阳仪表院金属波纹管创新团队为国家重大型号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悉,作为航天火箭发动机的重要研制单位,沈阳仪表院为我国神舟系列飞船、嫦娥月球探测器、北斗卫星均配套了优质可靠的产品。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