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攻坚高难挑重担 合金车体填空白

2021年11月30日11: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臧兰兰,女,中共党员。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城轨技术开发部车体室主任。202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一直奋战在城市轨道车辆车体研发设计的第一线,是中车大连公司城铁项目研发设计的主要担当者,凭借超前的设计理念和过硬的技术本领,在国内同行业中享有很高知名度。她带领的车体室先后攻克一系列繁杂高难的设计和计算项目,铝合金车体、不锈钢车体、100%低地板铰接车体有轨电车的研发设计,填补了公司技术空白,为公司城轨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臧兰兰

1999年,大学毕业的臧兰兰走进了有着“机车摇篮”美誉的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2000年为适应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趋势和实现企业产业多元化的需要,大连机车开始研制城市轨道车辆产品,这一重任落到了臧兰兰等一批年轻的研发人员身上。

由于没有城轨车辆设计基础和经验,臧兰兰和团队成员一起从零起步,进行车辆车体的研制攻关。经过夜以继日的钻研和实践,2003年,凝结着臧兰兰和团队成员智慧与汗水的公司首列城市轨道车辆成功下线。

2006年,另一个从零起步的公司首列不锈钢车体研制成功。2010年,臧兰兰带领车体室这个年轻的设计团队,又勇敢地承担起铝合金车体的研发设计重任。

攻坚克难 填补技术空白

没有技术图纸参考、没有技术咨询帮助,这就是公司B型铝合金车体研发初期,臧兰兰和她带领的设计团队所面临的局面。

面对困难,她们的干劲与拼劲和当时的天气一样热火朝天,长年独自带孩子的臧兰兰毅然放下孩子和家中事务,带领同事北上南下,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考察和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初步成形的设计方案渐渐清晰起来。

经过紧张的设计,相继完成了型材选型、车体三维建模、车体静强度计算、焊缝疲劳分析等一系列繁杂高难的设计和计算,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车体的施工图纸设计,形成了铝合金车体的设计和批量生产能力,实现了铝合金车辆技术上的突破,填补了公司铝合金车体技术空白,极大地增强了公司城轨产业技术实力和城轨产业市场竞争力。

在B型铝合金车体技术取得突破后,臧兰兰又着手进行A型铝合金车体和A型不锈钢车体研发设计。面对设计资料匮乏、交货工期紧张的情况,臧兰兰迎难而上,带领同事们挑灯夜战,搜集查阅了众多的技术资料,分析研究了国内同类企业的车体结构,充分借鉴其成熟的技术经验,先后攻克了选型、建模、静强度计算、焊缝疲劳分析等一道道难关,按期完成了设计任务,并由此搭建起公司A型铝合金车体、A型不锈钢车体两种技术平台,再一次填补了公司两项技术空白。

臧兰兰(右)

归纳总结 升华研发技术

沈阳地铁1号线车体及内装生产服务、大连3号线车体设计、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技术转让车体部分图纸消化吸收……近年来,臧兰兰和她的团队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高难度技术以及多条国内外地铁车辆投标文件技术文件编写等数十项研发设计工作。

“一名成熟的设计师,不但要研发设计,而且更要善于总结归纳,精于提炼升华。”臧兰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她自主完成的《城轨不锈钢车辆》、《城轨车辆信息显示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主持完成的《天津地铁2号线不锈钢车辆》项目获北车科技成果二等奖;《B型不锈钢地铁车辆平台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大连202延伸线100km/h B2型不锈钢车辆研制》项目获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大连地铁1、2号线不锈钢车辆研制》项目获大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激发潜能 打造团队力量

单丝不成线,孤树不成林。城轨技术开发部车体室主要承担新产品车体结构及内装研发、车辆的车体结构及内装设计等工作。

在青年人的培养帮助上,臧兰兰也十分细心。在她的带领和培养下,一批年轻的设计师成长为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先后荣获大连市十佳青年文明号、大连市工人先锋号、北车青年文明号和公司先进班组标兵等称号。“中车大连公司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及试验车研制创新团队”荣获辽宁省2017年度企业“优秀创新团队”。而臧兰兰本人也荣获了辽宁省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中国北车劳动奖章、中国北车劳动模范、大连市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目前,臧兰兰正带领这个充满朝气的年轻群体,全身心地奋战在各自的设计岗位上,在巩固已有技术平台的基础上,正信心百倍地投身于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挂式空中列车等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产品研发设计中,为我国城轨产业发展壮大再做新贡献。

近年来,她先后主持完成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尼日利亚内燃动车组、时速160公里动力分散城际列车、天津Z4线时速120公里列车、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以及多条国内外地铁车辆的研发设计工作。她研发的车体技术及搭建的技术平台成功应用到多个项目中,创造经济效益近80亿元;申请并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而今,她正带领团队着手进行国内首创的轻量化铝镁合金车体研发设计,臧兰兰始终在创新进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