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人民网评:让小哥心安,让快递安心

2021年07月1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让小哥心安,让快递安心

  穿行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联系着千城百业,关乎着万家冷暖。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等四个方面,对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部署。

  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这是快递员的工作常态。每一次稀松平常的抵达,背后都有可能是山迢路远、风霜雨雪的艰辛。从一辆辆穿梭的三轮车,到一个个便民的收发点,再到一张张妥投的快递单……快递员紧张忙碌的身影,也是保障人们美好生活的缩影。

  快递员不辞辛苦,快递行业也重任在肩。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中国快递在世界上一直被视作“不可思议的神话”,不仅因为世所罕见的规模,也是由于无可比拟的速度。风驰电掣的物流,不仅促进了农产品、工业品的双向交流,更搞活了市场经济,让流动的中国更有活力。

  事实上,快递员的保障和快递行业的发展,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2018年1月,快递员李朋璇被邀请进入中南海参加座谈,用8分钟的时间给总理提建议,其中“让水果等生鲜快递可以有保险”被写进国家《快递暂行条例》;2020年3月,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快递员李杰出现在国务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自己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的朴素想法。只有切实保证“小哥心安、快递安心”,才能让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全身心投入,在急难险重前经受住考验。

  正因如此,此次《意见》着眼于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问题,涵盖了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等服务工作的广大劳动者,明确了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路径。比如,重申了快递员依法享有参加社会保险和获得社会保险待遇的权利,明确制定派费核算指引、制定劳动定额、纠治差异化派费、遏制“以罚代管”等具体举措,提出推荐先进快递员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等。保障合理薪资待遇,维护社保权益,提高专业技能,规范企业用工,优化从业队伍,增强职业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才能切实提升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人说 ,平凡的对面是伟大,可是伟大很多时候却是因为能够坚持平凡。快递员是平凡的岗位,却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意见》的出台为契机,切实解决快递员保障不全、认同不高等问题,快递行业才能走得更快、走到更远。

(责编:汤龙、王斯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