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2021年07月1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7月16日电(汤龙)近日,辽宁全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提供线索。

今年以来,辽宁省民政厅将严格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列为“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工作、厅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要求各地结合民政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活动安排,加大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的清理整治力度,尤其是,严禁社会组织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机违规评选评奖。

从4月份开始,对各市、县(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收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共为企业减负约2882.341万元,其中,省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共为企业减负约1582.01万元。

16日,辽宁省民政厅还发布了《关于投诉举报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的公告》,社会各界如发现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线索的,可向“12345”举报平台或属地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提倡实名举报,受理部门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

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包含哪些?

1.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

2.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

3.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

4.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5.利用法定职责或者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

6.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7.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

8.强制会员单位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评比评选、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

9.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

10.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

11.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12.会费标准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

13.强制性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未按照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

14.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合理;

15.其它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