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全面摸排防范规模性返贫

胡海林
2021年07月16日05:3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全面摸排防范规模性返贫

  记者从7月14日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乡村振兴系统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有12个市和80个县(市、区)完成挂牌。全系统下半年将重点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开展工作,进而防范规模性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5月至6月,我省针对脱贫地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集中排查,覆盖了141万户重点排查对象和系统内的32.3万户建档立卡脱贫户。通过排查,新识别了一批重点监测对象、卡内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卡外边缘易致贫户。

  摸清“家底”,为我省乡村振兴系统规划下半年重点工作提供了指引。我省明确,要突出提高“早发现”能力、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强化精准施策和风险消除真实性,以加强和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早清零。同时,研究制定我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内容和指标,为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省乡村振兴局要求各地抓好主业,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驻村帮扶、定点帮扶、扶贫资产管理、光伏扶贫、小额信贷等重点工作。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危房翻建改造等具体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就排查发现的具体问题,要按照整改要求持续推进,并总结经验。同时,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积极做好承接乡村振兴工作准备。加强干部培训、政策研究、情况调研,结合产业发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积极研究介入乡村振兴具体工作。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