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投身抗艾终不悔 笑留春色在人间

2021年11月30日11: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邹笑春,女,中共党员,1972年4月出生,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原主任、主治医师。2016年去世。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医生、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好人·时代楷模”、辽宁省道德模范等荣誉。为了提高诊疗水平,她不仅长期钻研艾滋病防治业务,还潜心学习心理学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她以母亲般的情怀关注感染者身心健康,帮他们走出绝望和困惑,成了他们的至亲之人。用高度责任心的专业精神和爱心帮助感染者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为他们前行的道路送去光明,把有限的职业技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中去,全心全意为患者健康服务。“投身抗艾终不悔,笑留春色在人间”是她的人生写照。

邹笑春

“这个岗位我更熟悉,让我来”

1993年,邹笑春从抚顺市卫生学校毕业,来到市传染病医院参加工作。

“当时邹笑春就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胖胖的小丫头总是有股子热情劲儿,让她干啥她都笑呵呵地去做。”副院长赵越跟邹笑春差不多是一起入职医院,他回忆道。

半年后,跟邹笑春一拨来到医院的同事都走上了临床一线岗位,而邹笑春却被留了下来。赵越说,那是因为她能写会讲,有文采,当时医务科正缺一个这样的人。

2003年,邹笑春在一片掌声中,终于实现了她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年,人们仍处在对艾滋病懵懂的阶段,很多人不了解艾滋病是咋回事,甚至谈艾色变,基本上是能回避就回避这个事。可是,艾滋病患者还没等大家伙明白怎么回事,就来了。市传染病医院需要尽快成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诊室,对艾滋病患者进行专业系统的治疗。

邹笑春向院领导毛遂自荐道:“医院得尽快成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诊室,专门接管艾滋病患者。我熟悉情况,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领导觉得我适合牵头做这项工作就让我来吧。”

随后,医院成立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诊室,邹笑春负责该诊室的工作。从此,她刻苦钻研相关业务知识,一头扎进防艾治艾的领域。

“我要给他们建个‘家’”

对艾滋病患者来说,比药物治疗更为重要的是心理抚慰。就像邹笑春说的,要给艾滋病患者做治疗,必须先打开他们的“心结”。人们因为对艾滋病缺乏了解,往往对艾滋病患者存在偏见,患者易出现情绪低落,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勇气。要开解有轻生念头的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邹笑春觉得仅凭借自己平日里为人处世中的热情、善良和较好的沟通能力以及自身现有的业务水平是不足以取得艾滋病患者的信任,也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于是,她去北京、上海等地学习艾滋病的诊治、学习心理学知识。

2007年,邹笑春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证书,并在多次学习的过程中,与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都建立了业务联系。

2011年7月,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正式成立,按照邹笑春的设想,一个以“理解、关怀、勇气、希望”为主题的“艾滋病患者的家园”建立起来了。

这是省内首批将艾滋病治疗与关爱融为一体的机构,在邹笑春的带领下,现在这个中心已经成为省内知名的给予患者无微不至关怀的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

因为艾滋病患者的特殊性,从事艾滋病防治事业10多年来,邹笑春的周六几乎都要奉献给患者。她儿子的生活和学习就全部交给了住在隔壁的二姐,“笑春的儿子就像是我的儿子”,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邹笑春的二姐说。

“我要让他们过上该过的日子”

“感染者有的家庭濒临破裂,有的亲人离他们远去,还有的没有生活来源。这些导致他们颓丧,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他们大多不敢结婚、生子,甚至不敢出门、遛弯儿、买菜。艾滋病干预治疗领域有陪伴、倾听、教育、感化、抚慰、治疗,这是医生的责任。”邹笑春曾这样说道。

“我的人生就像是个悲剧,因为‘艾滋病’这个词在我生活中始终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但当我遇到她之后,一切都改变了,我的生命还有活着的意义。”写出这段话的人叫老刘,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是第一个到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诊室来治病的人。

在院领导的支持和邹笑春的倡导下,一个由市传染病医院医务人员为主体,社会其他爱心人士参与的“抚顺爱家志愿者小组”成立了。小组成员有母女共同投身防艾治艾的医护人员,有以院团委书记为带头人的青年志愿者,有病房主任、医生、护士长、护士,还有院领导。邹笑春甚至把自己心爱的儿子也拉进了小组。邹笑春每年都组织“抚顺爱家志愿者小组”的志愿者们到爱心农场播种,参加全市的清洁城市、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行动,帮助艾滋病感染者逐渐回归社会。

在邹笑春的建议下,患者老高联手另外两名治疗中的感染者,又自发成立了“抚顺友爱互助小组”。抚顺市友爱互助小组是抚顺市首个艾滋病感染者自发组建的艾滋病感染者互相帮助的组织。多年来,在邹笑春的悉心指导下小组成员逐渐增加,他们为感染者开展心理疏导、就诊陪护、临终关怀等服务,使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尽早回归正常生活,并将爱互相传递。而老高也正是在这份爱心传递的过程中,又收获了一份真挚的爱情。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们和我们一样,过上该过的日子,通过治疗,回归家庭,回报社会。”就在离世前的一个月,面对媒体,邹笑春做出承诺。

2016年6月1日,邹笑春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病逝,享年44周岁。邹笑春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国家和省、市卫计委领导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了慰问和哀悼。邹笑春的先进事迹与高尚精神一经展现,就开始不胫而走,全省掀起学习邹笑春先进事迹的热潮。

邹笑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了抚顺市“雷锋式十大杰出青年”、抚顺市“巾帼雷锋”、抚顺市卫生系统“诚信服务先进个人”和辽宁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等荣誉称号。邹笑春去世后,中共抚顺市委和辽宁省委分别追授她“抚顺市优秀共产党员”和“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市妇联也追授邹笑春省、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追授邹笑春“辽宁好人·时代楷模”和辽宁省道德模范称号。她还获得了2016年度全国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