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公安业务自助服务柜”便民服务全天候

吕丽
2021年07月15日07:3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公安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刘女士,您好!您放置在‘公安业务自助服务柜’里的材料,我已收到。材料齐全,今天就能办好。”7月7日8时30分,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中山公园派出所黄河社区民警周琦珂处理完当天来自“公安业务自助服务柜”的第一笔业务,打电话给申办人。

接到电话的刘女士惊喜不已,她告诉记者:“我今天早上8点才把材料放到社区的‘公安业务自助服务柜’里,这么快就有了回复,而且当天就能拿证,实在是太方便了!”

在派出所和社区设置“公安业务自助服务柜”是大连市前置审批端口、创新推出的服务项目。办事群众可在一天内的任意时段将待审核材料放入设置在派出所或社区的“公安业务自助服务柜”内,免去了工作繁忙、请销假、排队等候的麻烦。证件审批后,派出所或社区民警会电话通知办事群众,并预约领取时间和地点。项目不仅以“自助+精准”的服务模式打通了“一网通办”服务链,还完全突破常规审批的时空局限,消除了非工作时段的服务盲点,使公安业务审批办理进入社区群众“15分钟生活圈”。

“公安业务自助服务柜”只是大连公安立足群众办事方便、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效率的系列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大连市在20个派出所、9个社区打造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综合办理86项治安、出入境、交管等公安服务事项,日均办理业务1400件。对10项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进行缩减,对13项出入境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对外籍人才申请签证证件提供代申请、民警上门面签服务。系列举措推出以来,已为群众办理业务2万人次。

为打造护企安商的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大连公安针对涉及企业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绿色通道,全力提高涉企案件的侦破率和追赃挽损率。今年以来,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2亿元。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部门沟通协作,依法严打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万名民警联万企”活动,建立健全企业常态化走访联系、诉求问题快速解决等机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活动开展以来,已走访企业4300家次,组织警企座谈375次,为企业解决困难337个。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