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去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52.7%

2021年07月14日11: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52.7%

“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2020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与2018年的53.6%相比,有所下降,下降了0.9个百分点。”在7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说。

再那吾东·玉山介绍,2020年,学生近视早发现象得到一定缓解。全国幼儿园大班6岁儿童近视率与2019年相比持平,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小学低年级学生近视率(20.7%)较2019年虽增长1.4个百分点,与2018年相比仍下降了1.6个百分点。“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2020年,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均超过9%,最高可达19.1%。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较快,从小学一年级的12.9%快速上升至六年级的59.6%。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显示幼儿园和小学是我国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

再那吾东·玉山强调,高度近视容易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比如白内障等。“2020年监测显示,近视学生中,近10%为高度近视,而且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在幼儿园6岁儿童中,有1.5%为高度近视,高中阶段高度近视比例达到17.6%。”

暑期来临,如何保护好儿童青少年的视力?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宁利建议,在假期把“近”变成“远”,多远看、少近看;把“静”变成“动”;把网络游戏变成户外游戏。王宁利特别提醒家长们,带孩子做眼睛检查,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要做屈光不正检查、散瞳检查。接近高度近视的或者已经高度近视的,一定要到医院做全面眼科检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沈海屏强调,通过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开展针对性的检查,可以早期筛查和干预儿童致盲性眼病以及近视等屈光不正和斜视、弱视等常见眼病。(记者 张曼玉)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