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图书馆举办中俄文学比较讲座

王臻青
2021年07月14日08:1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图书馆举办 中俄文学比较讲座

  省图书馆日前举办“中俄文学比较”讲座,特邀我省作家、翻译家高海涛将中俄文学进行比较讲解,使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中俄文学。据了解,这是省图书馆举办的系列文化讲座之一。

  讲座主要论述了我国文化经典及文学名著在俄国的译介情况、俄罗斯汉学研究在国际汉学界的地位、俄罗斯作家作品在中国近现代的译介与传播等。讲座首先追溯了中俄文学交流的历史,介绍了普希金、叶赛宁、托尔斯泰、契诃夫等俄罗斯作家的文学创作成就,分析鉴赏了《安娜·卡列尼娜》《樱桃园》《三姊妹》以及《静静的顿河》《日瓦戈医生》《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文学经典。同时,高海涛介绍赏析了巴金、曹禺、柳青、丁玲、周立波、沈从文、陈忠实等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代表作品以及中俄文学如何相互影响、相互交流的历史与现状。

  据了解,高海涛曾发表多篇中俄文学比较方面的文章,还用英语转译俄罗斯作家和诗人的许多作品。其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通过中俄文学比较,阐释文学交流的意义,深受读者好评。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