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拖病体不忘工作 斗歹徒血沃江城

2021年07月13日10: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周景涛,男,中共党员。1991年4月,周景涛在丹东171路公交车上见义勇为,与歹徒殊死搏斗,最后因伤势过重身亡,享年28岁。1993年8月25日,中宣部、公安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张惠萍等104人、追授周景涛等15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颁发奖章和奖状。

周景涛

1991年4月9日,给丹东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这天中午,患阑尾炎输了一上午液的周景涛,捂着肚子回到家就趴到床上。妻子春玲端来荷包蛋,他吃了几口就放下了,妻子劝他说:“你还是听大夫的,住院手术吧。”周景涛起身边穿衣服边说:“这几天不行,车队正准备春季检车,忙过这阵子再说吧。”

母亲看着他苍白的脸色,心疼地说:“小涛啊,你的病都挺了三四天了,今儿个就歇半天吧。”周景涛说:“妈,你也不是不知道,一年一度的车辆春检和秋检,是修理工最忙的时候,我怎么好在家养病。再说,赶紧把活撵出来,我也好早去做手术。”

妻子最理解丈夫的心,她急忙打圆场说:“妈,反正今天也不能住院了,在家呆着也是上火,就叫他去吧。”说着,她从衣柜里找出三天前给周景涛买的西装,硬逼着他脱下工作服换上。

临出屋门,老母再三嘱咐,活儿不紧了就回家歇着。4岁的女儿小旭旭也跑过来拉着爸爸的衣襟说:“爸爸,早点回来,吃晚饭。”

下午1时,周景涛出了家门,走向1路工人村公共汽车站。

1路171号车正向车站驶来。

想不到的是,这辆171号车上正有3个歹徒在乘客中窜来窜去,伺机作案。一位瘦弱、老实的农村临时工,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流氓团伙的猎物。在同伙的掩护下,赵云发打开了这位农民的右上衣兜,只掏出来几元零钱。

歹徒肯定不会满足几个零钱,他的手又伸向了农民的左衣兜。这位农民察觉了,一手捂住了自己的衣兜,他想说点什么,却碰到了三双凶狠的眼睛,他想起身躲开,却被一双手狠狠地按在座位上。歹徒威胁说:“老实呆着没到站哪!动一动要你的命!”

疾恶如仇的周景涛把这一切看在眼里,顿时义愤填膺,便挺身而出,用手指着赵云发:“你想干什么?”

狡猾的赵云发立即改变了面孔,两手一摊,油腔滑调地说:“我想干什么,我什么也没干啊?”

周景涛义正词严地说:“掏人家的东西,还威胁人,你挺凶啊!”

此时,车进了广场车站,做贼心虚的歹徒乘机向车门溜去,周景涛一步抢在前面,挡住赵的去路。歹徒色厉内荏:“你管什么闲事?”

周景涛斩钉截铁地说:“这闲事我管定了!”

赵云发预感到今天要栽在周景涛的手里,便挥着双拳不顾一切地向车下冲去。这时,周景涛看到车队线路修理工王斌正在车下候车,就大喊一声:“斌子,快上车,帮我抓小偷!”王斌迎声而上,赵云发转身欲逃向车后门,周景涛猛一扑,抱住了赵云发的后腰,对王斌说:“快,把他弄到治安队去!”

被周景涛死死拖住的歹徒狗急跳墙对同伙吼一声:“你们还不动手,等死啊!”已经退到车中部的同伙听见赵云发的吼叫,立即向周景涛、王斌扑来。

周景涛同赵云发扭打在一起,王斌一人抵住2名歹徒。可是,一条好汉难抵两只恶狼,王斌被打倒在地板上,周景涛看着自己的工友倒下了,大喊一声:“你们都冲我来吧!”不顾雨点般落在自己身上的拳脚,冲过去救护王斌。

身虚体弱的周景涛在与赵云发的扭打中消耗了很大的气力,歹徒的拳打脚踢使他眼前直冒金星,他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歹徒从车上溜掉,他用尽力气对司机喊道:“快,快把车开到治安队去!”

面对不屈不挠的周景涛,赵云发终于下毒手了,他从怀里抽出暗藏的尖刀。

倒在地板上的王斌看见尖刀,一声惊呼:“景涛,小心,他们有刀!”

面对歹徒的尖刀,周景涛毫无惧色,没有半步退让,他挺身而起,与赵云发打斗在一起,由于体力不支被一刀刺中了左大腿。周景涛全然不顾,一双手仍紧紧揪住赵犯,歹徒佟庆章从背后窜上来,搂住周景涛的后腰和双臂,丧心病狂的歹徒乘机又向周景涛的右上腹部猛刺两刀。周景涛仍揪住他不放。歹徒扭转刀柄,刀刃在腹内搅动着……

周景涛铁钳般的双手死死地扼住了赵云发的脖子。

歹徒们发疯了,把周景涛从飞驶的汽车车窗里甩了出去。

周景涛从车窗里一头栽倒在马路上,鲜血喷涌而出。他挣扎着从地上爬起,踉踉跄跄地向200米外的巡警分队跑去。200米的路程,周景涛跌倒好几次,但又爬起来。10米、20米、50米、100米、200米,景涛最后的人生路,步步留下了鲜红的足迹。他终于跑到治安队门前,一头扑到警车上,喊着:“快,快,车上有歹徒,快去抓歹徒。”巡警发动摩托车时,他挣扎着边往车上爬边说:“我认识那帮歹徒,我带你们去抓。”可是,当他说完这句话时,却昏倒了。

下午1时40分,周景涛被紧急送进市第二医院抢救。当周景涛的腹腔打开了,在场的专家无不大吃一惊,肝脏破裂门静脉破裂,整个腹腔里都是血,切开的刀口没有一丝血,没有用上一把止血钳。4000毫升血输进了英雄的血管里,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到夜里10时结束。

听说血库告急,基干民兵打头,一排臂膀伸过来,“医生,输我的血吧,我身强力壮。”“医生,输我的血吧,我是O型。”基干民兵们忘不了,去年初春,民兵义务劳动清理污水沟,景涛第一个跳进没膝深的带有冰碴的阴水沟里,一干就是3个小时……

景涛的同班工友小金子泪流满面地向医生请求着:“把我的血都给景涛吧,只要能救活他。”他怎么能够忘记前年自己因醉酒打架被拘留15天,是景涛和工友为他家买煤、买粮。景涛见他的孩子缺奶,悄悄地把30元钱夹在他家的粮证里……

但不幸的消息还是传出,零时47分,周景涛因伤势过重而走完了他短短的28年的人生之路。

1991年6月20日,周景涛被中共辽宁省委追认为中共党员。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