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仓储会员店零售额同比增长超800% 

刘洋
2021年07月13日06:4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仓储会员店火了!

只卖大包装、结账前需要入会办卡,甚至需要支付一定会员费的特殊超市——仓储会员店突然在沈阳火了起来,成了市民追捧的“香饽饽”。

7月12日,记者从统计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限额以上仓储会员店零售额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800%,成为沈阳线下消费复苏最快的实体店类型。

市民体验 购物环境非常好

上周末,住在和平区长白新城的市民周志成发现,家附近一个运动用品商场突然变成了一家大超市,跟常见的超市有些不一样,实行会员制,购买商品时需要缴纳99元/年的会员费。

“里面空间比较大,而且基本都是大包装的,我是带孩子一起去的,购物环境和体验都非常好。”周志成告诉记者。

记者体验 “宽敞”闯入视野

就在离这家仓储会员店3公里远的地方,还有一家规模更大的仓储会员店。7月12日早8点,地下两层停车场已经陆续有车停进来。该会员店进门处要先审核会员卡,每年费用分260元和680元两种。

记者在卖场里看到,超市涵盖生鲜、副食、熟食、日用、家电、母婴用品等多个商品类别。

记者走访沈城多家仓储会员店发现,这些店的面积相对较大,并且配备了较大面积的停车场,购物通道也较宽敞,方便消费者搬运大件商品。

快速增长 知名企业纷纷试水

沈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限额以上仓储会员店零售额同比增长813.1%。远远超过便利店、大型超市、专业店、购物中心等线下其他实体商业模式。

与销售额大幅增长同步进行的,还有全国范围内大型零售企业的纷纷入局。知名企业中,家乐福、盒马、永辉超市多家未曾涉足仓储会员店领域的零售企业纷纷宣布试水,山姆、麦德龙等传统仓储会员店也开启扩张计划。还有不少单体店也开始尝试会员制模式。

背后原因 符合市民消费升级需求

仓储会员店销售额暴增的原因是什么?记者在多家仓储会员店注意到,店里的自有品牌和特殊定制商品摆放位置非常显眼,部分会员店自有品牌已成为销售的主力产品。“这里有一些商品,比如奶片、玉米汁是其他地方买不到的,孩子非常喜欢,而且确实质量非常好。即便现在网络购物非常发达,但在网上也买不到同样的商品。”12日上午,在一家仓储会员店,正在往购物车里装东西的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发现,仓储会员店强调的是“会员价值”,通过大包装降低产品单价、自有产品突出差异化,同时试吃、亲子乐园、会员免费洗车等差异化服务又增加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而这些正符合当下沈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求。行业人士预计,随着市民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仓储会员店将继续延续“抢眼”的表现,引领沈城线下消费热潮。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