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西入汛以来降水比常年偏多四成

胡海林
2021年07月13日06:2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西入汛以来降水比常年偏多四成

辽宁今年入汛以来,辽西地区(锦州、阜新、朝阳和葫芦岛)平均降水量166.1毫米(6月1日至7月6日),比常年偏多41.2%,比去年同期(45.6毫米)偏多2.6倍。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辽西4市降水有较大不平衡性,除朝阳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水平外,锦州比常年偏多1.1倍,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阜新比常年偏多68%,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葫芦岛比常年偏多22.3%。尤其值得关注的是,6月北镇降水量高达425.8毫米,超过常年夏季(6月至8月)总降雨量;锦州黑山降水251.2毫米,超过常年6月和7月两个月降雨总量。锦州北镇6月27日降雨量突破该站1951年以来日降雨量历史极值。

据介绍,今年6月辽宁地区雨水偏多的主要原因是受东北冷涡的影响,总冷涡日数达到20天,远远超过常年的13.3天;另一个条件是对流层底层西南极流的水汽输送,造成水汽条件非常好。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