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2021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大赛收到200余个参赛项目

2021年07月12日15:13 | 来源:帅正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6月23日,沈阳市和平区正式启动“2021沈阳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大赛”,这也是东北范围内首届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大赛。大赛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数字经济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潜力的高层次人才应用场景创新项目,服务于现代商贸、科技创新、文化创意、金融产业、生命健康等领域。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赛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余个报名参赛项目。大赛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机制、资本带动、专业化服务途径,遴选出一批可复制、可大范围推广的先行试点,示范项目落地扎根在智见(沈阳)数字新经济产业园。

“文化强市”战略为大赛提供绝佳外部环境

2021沈阳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大赛赛程三个月,通过“项目初筛-线上初赛-线上复赛-总决赛”环节,并邀请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团共同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潜力奖项目。

大赛之所以能够落户沈阳,有着诸多原因。智见创始人兼CEO郭炜称,沈阳有着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为项目转化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近年来,沈阳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东北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等高校,为沈阳输送了大量的软件、设计、数字化运营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而沈阳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快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等目的地建设,更为赛事提供了绝佳的外部环境。

大赛面向全球征集优质项目,吸引全世界的创新人才聚焦沈阳。来自全国的专家团也纷纷抵沈,沈阳城市经济活力的不断增强,在文化产业以及新经济领域的创新发展,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沈阳速度”“沈阳潜力”。郭炜称:“很多专家表示,沈阳有很多‘宝藏’等待开发。此外,专家们也会到沈阳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知名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交流先进技术和理念,给沈阳带来更多经验。”

沈阳先行先试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

数字经济与新技术正在推动文旅场景与内容体验变革。AR、VR、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景区项目融合创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产品,为文旅产业的发展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沈阳有着丰富文旅资源和文化产业资源。此次大赛将促进更多优质文化项目和数字项目落地沈阳,将会促进沈阳文旅进一步发展、提升。”郭炜说。

郭炜认为,赛事的举办,还能够深度挖掘潜力的数字经济场景应用,同时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型企业与人才的涌现,将有力推动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多维度的交流与合作;将有效促进国内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交流与合作,以及与资本的高效链接;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和高校参与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中,为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保障……“我觉得,沈阳在数字应用场景上先行先试,将会创造出一些标杆性案例,将吸引更多人才、团队、企业关注沈阳,沈阳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这是沈阳的机会、辽宁的机会、东北的机会。”(记者 王秒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