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领导留言板

聚焦房产乱象

新房问题一箩筐 购房维权有多难?

李茹玉 金慧慧
2021年07月12日07: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房问题一箩筐 购房维权有多难?

墙体空鼓、楼板开裂、钢筋外露……近日,山东青岛的龙湖胶州天街、湖南常德的中梁滨江首府、天津宝坻的鸿坤集团旗下理想花园等住宅项目,被业主反映存在不同程度质量问题。交房之日起这些业主便走上维权之路。

山东胶州的刘明提出退房被拒了。

他认购的新房交房时发现厨房上下楼板有明显的“补丁”。开发商工作人员说打洞打错位置了,但对方后来又说是修改设计所致。

湖南常德的秦奋提出退房也被拒了。

他所在小区一期有1198户,其中500多户楼板出现裂缝,地下室部分梁柱发生错位。

近期,多名业主向人民网《人民直击》反映“交房即维权”的遭遇。

《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的2020年度房产家居投诉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房地产投诉涉及金额高达31亿元,涉及房屋质量、合同问题、虚假宣传、销售欺诈等问题。

墙体空鼓,补丁满屋

墙体空鼓、楼板开裂、钢筋外露……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有不少网友反映认购的房屋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问题。

刘明认购的是龙湖胶州天街项目一期商品房。该项目开发商为青岛锦昊嘉辉置业有限公司,是龙湖投资有限公司的关联企业。

厨房楼板上的“补丁”。受访者供图

修补后的墙体颜色深浅不一,就像打了一个个“补丁”。“他们说合格,但我不安心。”刘明说,他书面通知开发商要求退房,对方不同意。

在他再三要求下,该楼盘设计方北京中环世纪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就这一问题前后出具了两份说明性文件。

上述公司2020年10月12日出具的文件显示,由于厨房洗菜盆排水由异层排水改为同层排水,对按原设计预留的洞口进行了封堵。该洞口尺寸不足100mm,属于非常小的洞口。然而,该公司一周后的另一份说明显示,洞口封堵100-150mm。

两份说明性文件前后不一。受访者供图

今年4月份,刘明收到青岛一建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出具的鉴定报告。鉴定报告显示,刘明所认购的房屋厨房洞口原设计为排水管道,后设计变更取消;板内钢筋未切断,洞口开设对楼板的承载能力未造成不利影响,结构安全性满足现行规范标准要求,可以继续使用。

记者以业主身份致电龙湖胶州天街项目一期工程相关负责人,对方解释称,这是原设计预留的孔洞,已经进行了封堵,不影响结构,也不影响使用。

“我认为房子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建筑标准。”刘明说,准备交房时,他带装修公司工作人员去检测,发现墙内有空鼓,一面墙有四五处,最大空鼓近1平方米。

房屋墙体多处“补丁”。受访者供图

在刘明多次反映墙体空鼓问题后,开发商对房屋进行了修补。上述工程负责人表示,空鼓修补了几次,这是房屋质量通病,施工有偏差。

楼板开裂,梁柱错位

秦奋购买的中梁滨江首府的房子,同样补丁遍布。

今年1月,他发现新房客厅几乎一整圈都有裂缝,上面还涂了一层半透明的胶。

客厅裂缝。受访者供图

中梁滨江首府是中梁控股集团的房产项目,开发商为常德市中梁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记者以居民身份致电中梁控股集团全国统一客服热线,随后接到中梁地产湘中区域公司客服人员杜伟的回电。他称中梁滨江首府一期有1198户,其中500多户出现了裂缝,“范围比较广,这不是正常现象,但出现裂缝是常见现象。”

2021年1月27日,常德市中梁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致中梁滨江首府全体业主的公开信,就因项目管理等原因造成部分业主房屋楼板裂缝问题致歉。

致歉信称,经湖南湖大土木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大检测公司)检测鉴定,楼体主体结构不存在安全问题,另外提出粘贴碳纤维法修复方案,承诺后期将对楼板裂缝问题作出合理补偿。

湖大检测公司检测鉴定报告中的裂缝情况。受访者供图

“开发商就是为了赶工期,交房时间已经延期一次了。延期超过90天,就达到合同上的退房条件了。”秦奋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交房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逾期超过90日,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除去开发商声明受疫情影响延迟交房一个月,该项目逾期交房刚好3个月。

杜伟说,400多户已于6月下旬收房。对于业主退房诉求,他称解除合同必须满足合同条款规定,目前还未达到退房条件。

秦奋拒绝了收房。在他看来,房屋质量最大问题在于地下室,“有些梁和柱是歪的,而且混凝土里有像泥土一样的东西。”他提供的视频显示,地下室的梁上混凝土随着敲击不断掉落。

地下室梁柱错位。受访者供图

杜伟承认,梁柱错位属于质量问题,但黄色东西并非泥土,而是模板残留的锯末灰,时间长了变成粉末状。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规定,浇筑混凝土前,应清除模板内或垫层上的杂物。业内人士称,该项目浇筑混凝土前未将锯末等杂物冲洗干净,可能影响到混凝土的整体性。

杜伟表示,鉴于湖大检测公司现场勘测没有发现因主体结构问题引起裂缝或导致地基不均匀沉降产生裂缝,此前已做过主体检测,就没有对地下室进行检测。

“地下室没做检测,业主不放心,所以在这次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方案里加上了相关检测。”杜伟说,检测结果可能7月中下旬出来。

钢筋外露,侧墙塌陷

2016年8月14日,钱力辉、张悦与天津新鸿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鸿公司)签订了《商品房认购书》,认购了理想花园项目的一套商品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新鸿公司为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钱力辉、张悦表示,2017年11月收到收房通知,依次办理相关手续并缴纳一年物业费后领到房屋钥匙。由于房屋存在结构墙多处外露钢筋等质量问题,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当时便拒绝收房。

因沟通无果,他们将新鸿公司等相关责任方告上了法庭,提出判决被告解决因露筋造成的质量问题,并出具房屋结构及钢筋质量合格报告等请求。

半个月后,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组织本案当事人对该房屋进行了现场勘验。经勘验查明:该房屋地下一层起居室东北角楼梯下存在多处钢筋外露,地下一层衣帽间北侧墙壁有五处钢丝外露,地下一层北侧卫生间屋顶西南角有一钢筋外露,上述情况属于房屋质量问题。

2021年1月29日,钱力辉、张悦向法院提交了增加诉讼请求申请书,提出法院现场勘验中,发现了涉案房屋外墙多处严重空鼓开裂,入户门外右侧采光井侧墙松软、塌陷、开裂,地上一层卧室窗户四周开裂、形成通缝、质量堪忧等问题,要求被告按照国家房屋验收标准对相关问题进行修复。

判决中,法院支持了原告要求消除外露的钢筋,并重新上保护层的请求。关于原告要求新鸿公司出具房屋结构及钢筋质量合格报告的诉请,因涉案房屋已经竣工验收备案,且该诉请无合同及法律依据,法院未予支持。

(文中刘明、秦奋、杜伟、钱力辉、张悦均为化名)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