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市消协提醒:暑假将至牢记“五个安全”

徐微微
2021年07月09日10:44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市消协提醒:暑假将至 这“五个安全”要牢记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7月8日,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出暑假消费提示:暑假消费关注“五个安全”:食品安全、游玩安全、网络消费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游泳安全。

食品安全:注意卫生、合理食用

暑期高温高湿,可能会容易引起肠道疾病和各种传染病。中小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吃东西前要洗手,水果要洗净后再吃;购买食品和用餐要选择正规场所,注意查看商品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信息;要合理购买、合理储存、合理食用食品,避免食品过期或腐烂对身体造成危害或浪费。

游玩安全:游乐场所与设备合理选择

乘坐大型游乐设备时,要注意查看相关要求,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要选择有经营资质的场所游玩;外出旅游时遵守相关规定;不要随手丢弃包装袋、水果核等垃圾,保持环境卫生;要爱护文物古迹、不要随手涂鸦。

网络消费安全:避免经济受损 提防消费陷阱

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通过手机、电脑购物、玩游戏、查阅资料、观看影视剧或直播等,有些学生长时间沉迷网络游戏,还有一些学生花费不菲购买网络游戏装备和游戏币,甚至打赏主播,造成经济损失。家长要引导孩子暑假期间正确使用电脑、网络,注意保护身心健康,同时,要注意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提防网络消费陷阱,注意网络消费安全。

教育培训安全:理智选择 索要合同发票

暑假来临,中小学生会选择报各种兴趣班、培训班、补课班等,家长和学生一定要注意理智选择,不要被各种宣传噱头所诱惑;要认真查看培训班资质、了解师资力量,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合理选择;缴纳费用时要索取合同,并认真阅读,同时索要正规发票;不要一次性缴纳周期过长、课时较多的费用。

游泳安全:选择正规场所 不要野浴

由于夏季气温炎热,许多中小学生喜欢游泳戏水。游泳时,一定关注安全,不要在公园或湖河里野浴;要选择水质清洁、水深适宜、配备专门救生员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初学者、年龄较小的学生要有大人陪同或跟随专业游泳教练学习,切勿单独去游泳;家长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