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铁岭全面推广 “旱地直播”水稻种植技术

王晓波
2021年07月09日08: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岭全面推广 “旱地直播”水稻种植技术

  眼下,我省水稻进入分蘖关键期,铁岭县凡河镇有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格外引人关注。仔细看,这片稻田秧苗已长至40多厘米高,里面没有一点水。“这是旱地直播水稻,播种时,将稻种通过水稻直播机直接播入大田。”铁岭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李宏哲告诉记者。

  为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早在2015年,铁岭市、县两级农业技术人员就开始探索旱地直播模式种植水稻。这种全新的农业种植模式不用育苗、插秧,把水稻像小麦一样直接播种到大田里。浅旋松土、种子下地、覆盖薄土、重镇压,这些工序由一台全自动“旱直播”机全部完成,不仅省工、省时、省力,而且节水增效,每亩比传统水稻种植节水500立方米至600立方米、产量在550公斤左右。

  种粮不仅要算产量,更要算经济账。与传统水稻种植相比,水稻旱地直播减少了育苗、插秧等环节,每亩可减少投入300元左右,更重要的是,在旱田地、低洼地、山区地都可以种植。近几年,这种模式在铁岭各地逐步推广,今年全市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