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南航北方分公司机长教员董景明:用安全守初心 用忠诚担使命

2021年07月0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他是中国共产党员,他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是南航北方分公司飞行员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是董景明。

“作为一名职业飞行员,对于每一次飞行,都要一丝不苟地对待,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飞行准备的每个环节,这个工作必须全力以赴,差一点也不行,对国家的财产安全和人民的生命负责。”董景明始终记得并践行着同为飞行员的父亲告诫他的这句话。

自2000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从学员到飞行员再到安全管理干部,从一名副驾驶到机长教员、飞行检查员、英语通讯检查员,董景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安全飞行21年、18800余小时。2017年,董景明荣获“中国民航飞行铜质奖章”,2020年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坚持良好职业操守

在同批飞行员中,董景明第一个成为机长,当时创下南航北方分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机长的纪录;他也是公司新飞机、新航线首飞任务的“指定”机长。这与他严谨认真的职业操守是分不开的。

飞行时,董景明是一丝不苟的《手册》飞行员,严格按照飞行计划和运行规范操作;在带飞学员时,他反复向新学员讲解每一个动作要领,并把自己的飞行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作为安全管理干部,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科学有效的管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使飞行员队伍飞行技术、飞行作风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2017年,董景明赴德国执行南航引进的第一批空客A320NEO机型的接机任务。在新飞机试飞中,他觉察到发动机有细微不稳定。最后,顺藤摸瓜,发现新机型的发动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维护国家利益,避免损失,他与空客公司严正交涉,拒绝接收有隐患的飞机,并积极协助空客公司技术人员一起分析原因,研讨解决方案,经过半个月的沟通协作,最终完美解决问题。

创新安全管理模式

董景明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飞行安全的支撑作用,不断推动新技术成果在飞行部内的转化,大力推动使用大数据、飞行数据记录系统支撑训练培训,识别关键节点、关键人员、关键流程的潜在风险,以提高整体安全运行品质。

由其负责的“副驾驶评测系统”荣获南航集团“五小”创新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全南航推广使用;其主导的“A320发动机构型差异对照表”项目荣获优秀成果三等奖。

如何对不同类别的飞行员因材施教,作为安全管理干部、机长教员,董景明积极探索飞行训练工作新思路,组建飞行部培训组,建立了飞行培训新体系。制定《飞行员一体化培训课程》,涵盖数百课题以及上千课件,统一规范了飞行员成长的标准培训课程。

去年疫情期间,董景明率先倡导网上直播的飞行培训新模式,做到了抗疫不停“训”,确保了飞行培训体系的推进与完善,在关键时期保证飞行员的资质能力,也为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污染防治,绿色民航建设方面,董景明一直秉持绿色飞行理念,积极投身“蓝天保卫战”。在航班运行中,他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努力节能减排,在单发滑行执行率、提升巡航高度、直飞执行率、放轮高度等方面都名列前茅,为打好民航碳减排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担当作为对党忠诚

董景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在航班安排上,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遇到复杂机场、特殊航线、夜航等任务时他总是抢着飞,回来后还要向其他飞行人员介绍特殊情况的处置方法和经验;遇到淡季任务少时,他就减少自己飞行小时让着飞。

在“非典”、在抗震救灾、在海外撤侨等各类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董景明一直带头飞行,坚守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辽宁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对口支援襄阳,南航北方分公司闻令而动,紧急运送援鄂医疗队和医疗物资。援鄂包机任务时间紧、责任大、风险高,董景明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摆渡“最美逆行者”的重任。“只要组织需要,我随叫随到”,接到任务他就立即拉上飞行箱直奔机场。

2020年2月9日,董景明凛冬逆行,只为护一城周全,他早早来到机场进行航前准备,细致研究航路天气,研判风险点,做好充足预案,争分夺秒把医护人员运送到位。他说:“运送辽宁医护人员奔赴抗疫前线,作为一名党员机长,我要用安全飞行、顺畅保障、优质服务,表达对他们的鼓励、支持和敬意,我们愿与白衣天使并肩作战”。

疫情期间董景明和同事们共保障包机任务25班,运送辽宁援鄂医护人员和其它工作人员3081人次,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董景明作为南航北方分公司500名飞行员中的一员,他和同事们肩负着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重任,迎着朝霞起航,伴着星辰回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千锤百炼中,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为民航强国勇立新功。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