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辽宁女排三名将期盼延续佳话

朱才威
2021年07月08日07:0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女排三名将期盼延续佳话

  中国女排历史上3次获得奥运会冠军,每次都有辽宁球员身影,这是属于辽宁女排、辽宁体育的无上荣耀。这一次出征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队内有丁霞、颜妮及刘晏含三位辽宁女排球员,占全部12人的1/4。她们将为中国女排蝉联桂冠而战。

  7月5日,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终于将征战东京奥运会12人名单公之于众——主攻:朱婷(队长)、张常宁、李盈莹、刘晓彤;副攻:颜妮、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刘晏含;二传:丁霞、姚迪;自由人:王梦洁。在这份名单中,两位辽宁球员丁霞、颜妮毫无悬念入围,相比之下,刘晏含的入围可谓搭上了末班车。

  34岁的颜妮,是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年龄最大的队员,东京奥运会是她的最后一班岗。实际上,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的那批中国女排球员中,比颜妮更小的徐云丽、魏秋月、惠若琪已经退役,但颜妮选择了坚持。原本颜妮想在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后告别排坛,由于奥运会延期一年,颜妮多坚持了一年。近年来饱受伤病困扰,颜妮调侃自己是女排队内的“胶带大户”,每次训练比赛前,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将肩、肘、腿等伤病处包裹住。

  年龄最大、伤病缠身,颜妮为啥还能稳坐女排主力位置?因为她能力出众,中国女排的副攻线少了她真不行。被称之为“北长城”的颜妮,不只是在她最强的拦网方面远胜其他副攻小将,在进攻、防守、发球等方面也同样出色。已经拿下了世锦赛、世界杯最佳副攻的颜妮,距离奥运会最佳副攻还远吗?东京奥运会,她有机会获得这一奖项!

  绰号“小蚂蚁”的丁霞,是目前中国女排的“最强大脑”。如果说里约奥运周期是魏秋月、沈静思和丁霞共同支撑起中国女排二传手这个位置,那么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二传手的位置就是丁霞“一个人的世界”。东京奥运周期,无论是替补姚迪还是备选队员刁琳宇,和丁霞的差距不是一点点,其他年轻队员更是难望丁霞项背。东京奥运会周期的国家队主要比赛,无论是大冠军杯、世锦赛还是世界杯,包括其他一些次要级别的比赛,丁霞均作为主力二传出场。出战东京奥运会,丁霞仍是中国女排二传位置的第一人选。

  刘晏含最终入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刘晏含可以打主攻,也可以打接应二传。在主力阵容几乎确定的情况下,郎平对于替补球员的考虑,显然更加注重她们的多方面能力。

  如果带上栗垚,她只能打主攻,如果带上刘晏含,她既可以打接应位置,也可以打主攻位置,在场上是一位“多面手”,且具有丰富的世界大赛经验,可以丰富场上的战术安排。

  就目前的中国女排而言,主力阵容、战术打法在奥运赛场上毫无秘密可言。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颜妮、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自由人王梦洁。

  这个“七仙女”的首发阵容打了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和2019年世界杯,并且取得了全胜。首发阵容之外,中国女排的战术调整也很公开,比如李盈莹是张常宁的替补;“两点换三点”时,姚迪与刘晏含会替下龚翔宇和丁霞……

  既然如此,中国女排唯有保持极高的稳定性,在赛场释放最大能量,用自身硬实力与强劲对手抗衡,全力拼争奥运桂冠。若中国女排夺冠,辽宁女排、辽宁体育也将续写“中国女排每次奥运会夺冠,都有辽宁球员身影”的故事,这也正是颜妮、丁霞和刘晏含的衷心期盼。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