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农行大连分行:四方联合助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大连普兰店是生猪养殖和出售的重要地区,地处辽东半岛南部,四季分明,温度适宜,农作物丰盛,为饲养生猪提供了天时地利的条件。

大连普兰店天奇畜牧场总经理吴庆奇便是看中这里优越的条件,开始投资做起了生猪养殖。但是,最开始的育猪之路并不顺畅,由于小猪仔体积小,宜生病,导致成活率极低,加之疫情的影响,这让他的生猪养殖产业面临很大挑战。如何筹措周转金,同时降低企业风险,成为当下吴庆奇这样的养殖户们亟待解决的难题。

但因为房舍没有产权证照,无法办理抵押贷款,这让吴庆奇又犯起了难,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农行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其支起了招。

在得知该情况后,农行通过大连市养猪协会和葫芦岛正大畜牧有限公司主动找到吴庆奇,在考察了猪舍情况、养殖手续之后,通过大连市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为其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贷款利率仅为3.85%。

“受国内外大环境和疫情影响,生猪养殖面临很大挑战。要不是农行雪中送炭,帮我渡过难关,根本做不到现在这么大规模。”吴庆奇感慨道。

早在去年8月26日,由大连市农业农村局主导,农行大连市分行、大连市养猪协会、正大集团辽宁区与大连市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在农行大连市分行举办了共建生猪产业生态圈签约仪式。旨在通过政府搭台,四方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从源头上解决养殖群体贷款难问题。

协议签订后,农行大连普兰店支行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对有需求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详细的实地调查,锁定目标客户,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金融支持,解决客户融资难题。

受益于上述政策红利,吴庆奇不仅享受到了低利率无抵押贷款,同时还享受到了四方联合提供的一系列“管家式”服务:由葫芦岛正大畜牧有限公司安排驻场厂长,提供养殖技术支持,肥猪出圈后由辽宁正大畜禽有限公司进行保价回收,完全不用担心生猪销售及跌价问题。

目前,吴庆奇主要从事的生猪养殖,年出栏生猪4000头,已经是普兰店养猪大户。

正大辽宁区销售副总经理马旺介绍,作为公司在大连发展的首个养殖基地,正大携手农行等三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类似这样的项目单体在大连共有4个,基于此前一系列成功的范例,最终正大集团还要在大连布局屠宰场、加工厂和食品店,实现产销一体化发展。

截至目前,在四方的共同协作下,大连农行已成功发放生猪产业生态圈共建模式下生猪养殖贷款2700万元,为地区内多户生猪企业和个人提供帮扶,助推生猪养殖的持续有序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农行大连普兰店支行副行长葛玉梅表示,自去年以来,国家在生猪养殖和生猪稳产保供方面出台了大批扶持政策,目前,生猪稳产保供是该行的重点工作。下一步,作为县域金融服务领军银行,该行将继续加大对生猪稳产保供支持力度,为大连生猪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