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皇姑区婚俗改革实验区启动 

王斯文
2021年07月02日14:5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在婚姻登记场所增加免费使用婚服,并提供免费拍照服务;结婚登记髙峰日举办集体颁证仪式;利用公园等地,在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集体婚礼;将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贯穿婚姻全过程……7月1日,沈阳皇姑区民政局在区婚姻登记处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 喜结同心百年”婚俗改革实验区启动暨皇姑区新婚党员集体颁证仪式。

沈阳市皇姑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4月,民政部网站发布《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沈阳市皇姑区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当天,10对新人在办理结婚登记的同时,签订了《婚事从简公约》,共同倡导文明向上、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和婚俗礼仪。随后,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并送上诚挚的祝福,提升了结婚登记的仪式感,更让新人铭记了婚姻里的忠诚与担当。

沈阳市皇姑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我们积极落实婚姻登记预约预审制度,最大限度缩短市民办理时间。在婚姻登记场所增加免费使用婚服、特色礼服和传统礼服包括汉服、民族服装等并提供免费拍照服务。为高龄、卧床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皇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赵雨生表示:“皇姑区把婚姻登记处作为婚俗改革的主阵地,不断强化婚姻服务创新和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将婚姻登记处提升改造为‘三区两厅一廊一道一馆’。预计到今年年底,婚姻登记场所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

根据《皇姑区婚俗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本次婚俗改革实验区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婚姻家庭辅导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婚姻服务工作体系和文明向上、简约适度的婚姻理念基本形成;到2023年底,婚姻登记窗口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实现多渠道、广覆盖,简约适度、内涵丰富的婚俗礼仪成为新人追求的新风尚,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有效遏制,良好家风家教得到持续传承,婚俗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