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诸葛亮会”解民忧 “小巷总理”暖人心

2021年06月30日08: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黄凤珍,辽宁省沈阳市人。曾任铁西区兴工街道九委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为解下岗职工燃眉之急,她在全市社区中率先建立家政信息就业服务站,成为带动沈阳市社区安置失业人员工作的“领头雁”。2003年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社区干部,2004年被评为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

黄凤珍  沈阳日报记者 张文魁/摄

2002年,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来沈阳市考察,听取社区低保和再就业等工作汇报。时任铁西区兴工街道九委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的黄凤珍,用一套又一套的顺口溜讲出了一个又一个安置就业和服务居民的“笨办法”,让一向严肃的朱镕基笑得合不拢嘴,称赞黄凤珍是“小巷总理”。

殊不知,在给朱镕基汇报工作的时候,黄凤珍并没有提前准备文稿。没有稿子还能讲得头头是道,都源于她在社区工作几十年的积累。

1962年,25岁的黄凤珍走上了沈阳市铁西区兴工街的居委会工作岗位,这一干就是几十年。时间一长,居民们就都亲切地叫她“黄大妈”。热心肠的黄凤珍,每天都早早上班,走家串户,跟居民们拉家常,了解各家的情况。

上世纪九十年代,沈阳市有大量下岗职工赋闲在家。当时,安排下岗工人再就业成为了沈阳市的“天字号工程”。

黄大妈所在的兴工九委,有居民2281户,总人口7635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就有1062人。看着下岗的居民每天无所事事,愁眉苦脸,黄大妈急得不行。

为了广泛听取居民的需求,她在兴工九委召开了几次“群众大会”。“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黄大妈干脆给这个会起名叫“诸葛亮会”。

这种方式确实起到了实效。在“诸葛亮会”上,居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楼下应该有个煎饼摊”“双职工想回家就能喝上热水”“咱大院能不能有个食堂”……黄大妈把居民们的需求和想法一一记录下来,着手落实。同时,还给下岗工人们造了花名册。

在黄大妈的带领下,社区先充分发掘了自身的潜力,兴办了食品店、美容美发店、家电修理店等90多个服务网点,一举解决了将近900人次的再就业问题,同时也完善了社区功能,方便了居民生活。在此基础上,社区还成立了职业介绍所,先后介绍就业人数近200人次,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5个,共培训680多人次。

黄凤珍(中)在铁西区工商局为便民服务网点办理营业执照。

每当回忆起那段日子,黄大妈都说,自己当时“也忘记啥叫累了,除了晚上睡着了,每天脑子里想的就是怎么才能给这些下岗失业的居民找到就业门路”。

一天,黄大妈来到下岗待业居民赵永利家走访,刚一进门就看见这个30多岁的大男人正在抹眼泪。赵永利是位左手畸形的残疾人,妻子瘫痪在家,孩子年幼,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的一家人,日子过得别提多苦了。

为了让这个家庭重新看到希望,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黄大妈为赵永利的工作先后跑过20多个单位,但都因为赵永利的身体情况,没有结果。最后,黄大妈和社区的其他同志一合计,给赵永利在社区安排了一个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的报酬是200元,还按国家政策为赵永利办理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这样以来,赵永利一家每个月的收入就能达到665元钱。“有这600多块钱,救了我一家的命啊!”赵永利紧紧攥着黄大妈的手,“我一直有一句话憋在心里没机会说,那就是:爹好、妈好,不如共产党好!”

兴工九委社区位于有着“东方鲁尔”之称的铁西区,下岗的居民中女工较多,年龄大、身体差、家庭负担也重,想要解决她们的再就业问题,并不容易。

针对这些就业困难人员,黄大妈想出个主意,2001年7月,“无围墙工厂”——英华手工编织厂正式开张。只要下岗职工愿意学,专职老师就免费进行技术培训,出徒后回家干活。集中培训、分散作业、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方式,让大龄女工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就业。

到2003年,兴工九委社区安置本社区失业人员1009人,就业安置率达到95%,成为带动沈阳市社区安置失业人员工作的“领头雁”,黄大妈也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社区干部。

黄凤珍(左一)创办兴达手套厂,服务居民群众。

对社区内的下岗、失业人员,黄大妈做到了就业需求清、安置结果清、工作表现清等“六清”,对下岗职工的培训指导到位、安置就业到位、跟踪走访到位等“六到位”。“黄大妈”这三个字也有了让人“信任”的魅力。2002年7月,黄凤珍申办了“黄大妈”称谓和自己肖像的注册商标。

黄凤珍注册商标不是为了赚钱,正相反,“黄大妈”商标可以无偿使用,但使用商标者必须遵守黄凤珍的“约法四章”:必须是失业人员用;开业后必须更多、更好地安置失业人员;必须诚实守信,遵章守法;必须具有无私奉献精神,推动再就业工作。就这样,先后有十几家商业网点使用了“黄大妈”商标,不仅企业经营效果好,更带动了近百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随着“黄大妈”的牌子越叫越响,很多远在昌图和法库县的失业人员也慕名“黄大妈”家政信息就业服务站找工作,当被问起为什么大老远到这来找工作?他们说只有一个理由:“觉得黄大妈可信!”

2009年,在社区工作47年个年头的黄凤珍退休了,可退下来的黄大妈一天都没休息,就又“上岗”了。街道聘请她担任社区顾问、终身荣誉书记、社区党校名誉校长、兴工国学社社长等一大串职务。她自己又把平时社区学习组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们”发动起来,成立了“黄大妈爱心团队”,为有需要的人施以援手。在黄凤珍的带动下,二三十人的爱心团队很快就发展到了三百多人。

如今,黄大妈每天仍然很忙碌,“沈阳这些年的变化很大,铁西的变化更大!城市在进步,虽然我已经80多岁了,但也不能落后。只要大家认可我,这个‘小巷总理’我要义务当下去。”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