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仲田

2021年06月29日10: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各政党基本情况是什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体现在哪里?为什么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时如何议政建言、发挥作用?

  日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正式发布。这些人们关心的问题,都能从约1.4万字的白皮书中找到答案。更重要的是,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发布白皮书,既是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总结,又是继往开来发挥制度优势的宣示,使其在我们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众所周知,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所决定的。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共同致力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宏图伟业。

  历史的选择,实践的必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的结果。

  特别是中共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进一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了顶层设计。据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等,一共172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有37次。

  有人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最能抓老鼠的好猫”。从制度优势角度而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仅有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新”,也有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好”。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好就好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这是在七十多年间,中国所创造的辉煌业绩所充分证明了的结论。

  看过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看现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看未来,需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不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唯有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同德、同向同力,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源源不断的制度力量。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