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辽宁元素丰富力量彰显

赵静  许凯

2021年06月26日08: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 历史展览辽宁元素丰富力量彰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历时1000多个日夜建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日前在北京开馆。6月25日,记者在探访这一红色新地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发现,党史展览馆中有很多“辽宁元素”,深切感受辽宁力量,令人倍感振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位于北京市北辰东路9号,气势恢宏。在展览馆西侧广场,《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五组雕塑庄严矗立。其中,《追梦》是由鲁迅美术学院团队创作完成。雕塑以“团块结构”作为主体造型语言,73位人物形象融入主体之中,形成团结一致、阔步前行的恢宏阵势,塑造了农民、工人、新经济工作者、党政干部、知识分子和军人形象,让人感受到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建设祖国逐梦前行的豪迈气概。

走进党史展览馆,记者看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精心设计了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在这里,有党的第一份抗日宣言、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事迹、由辽宁开启的改革探索,展现了不同时期党史中的“辽宁印记”。

在“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展览部分,记者看到《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即“9·19宣言”,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出的第一篇抗日宣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民众开展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展馆中,有展示东北抗联的史实资料,更有如杨靖宇将军使用过的马刀以及抗联战士使用过的手枪、靰鞡鞋等珍贵物品,同时还以场景还原方式展示了冰天雪地中抗联战士英勇战斗的场景,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作出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决定。展览中,有展示鞍山钢铁公司钢坯穿过轧钢机情形的照片以及大连造船厂的照片,这些都体现了辽宁为新中国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展览中还出现了老英模孟泰的铜像、雷锋日记等,彰显了辽宁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热土。

无论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还是进入新时代,辽宁始终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展览中,有展示辽宁舰的画作,有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与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等,充分展示了辽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