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来!这是一场“声”动入心的思政课

汤龙

2021年06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6月24日,“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高校红色校史故事宣讲会暨人民网“启程吧!人民红”走进了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省内7所高校的师生在红色文艺中学习党史、汲取力量。

临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仲夏的沈阳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此次活动正值高校毕业季,即将离开校园、走入社会的青年人,在当天接受了一次庄严、神圣的红色洗礼。

快闪车前,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正在演唱《寻找》。人民网 邱宇哲摄

“拂去岁月厚厚的封尘,敞开心的世界记忆的闸门……”

13时整,在沈阳音乐学院长青校区音乐厅门前,在由陕汽重卡改装而成的人民网快闪车搭起的舞台上,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率先点燃了气氛,吸引了大量学生驻足。

舞蹈《鲁艺芳华》。人民网 周颂雪摄

14时25分,音乐厅内一场群舞《鲁艺芳华》拉开了展演活动的帷幕。整个舞台氤氲在历史与现实之间,饱含深情的舞蹈传递着80余载矢志不渝的鲁艺精神。

展演活动分3个篇章,由红色血脉、红色力量和红色信仰组成。

电子管风琴独奏《黄河》。人民网 周颂雪摄

第一篇章“红色血脉”中,由延安鲁艺的两个重要传承单位——沈阳音乐学院和鲁迅美术学院联袂表演的舞台剧、音诗画《我们从延安走来》,回顾了延安鲁艺从1946年起一路跋涉,辗转千里最终落户沈阳的历史。电子管风琴独奏《黄河》,让全场观众仿佛置身金涛汹涌的黄河岸边,重回战火纷飞的年代。

第二篇章“红色力量”,象征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高校师生的不懈奋斗。《红医魂》,讲述了中国医科大学从红都瑞金的红军卫生学校一路走来,为国家培养了十万余名高级医学专门人才的故事;舞台剧《远方的召唤》,诠释了共产党员以奉献践行党员职责,以忠诚书写使命担当。

在诸多节目中,一幕由人民网辽宁频道原创稿件改编的同名舞台剧——《第174449个名字》,让在场师生潸然泪下。

舞台剧《第174449个名字》。人民网 周颂雪摄

这是一则由“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引发的感人故事。儿子的回忆,母亲的讲述,把抗美援朝烈士金用善生前的事迹一点一点拼成完整的图案。让父亲的名字镌刻在英名墙上,成了两代人的夙愿。

今年4月,一则留言引起了人民网编辑和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重视。在相关部门的接力办理下,在牺牲68年后,金用善烈士的名字终于补刻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英名墙上,成为这面墙上第174449个名字。

第三篇章“红色信仰”,《一二·九运动的先锋》展现了东北大学师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二·九”运动中,发出的爱国呐喊和勇敢担当。《理工人 兵工魂》则展示了沈阳理工大学作为东北地区第一所本科军工高等学校,为新中国培养兵工专门人才的使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全场师生深情合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展演活动的气氛被推向了最高潮。

红色信仰铸就红色血脉,红色血脉积蓄红色力量,从红都瑞金到陕北延安,再到广袤东北,一股股红色力量奔涌而来,不停地为新中国的建设奋斗。

重温红色校史故事,让广大师生牢记责任担当的同时,还提出了新的要求——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走进人们的心里,铸就民族灵魂,开启社会未来。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是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使命。

圆桌论坛环节。人民网 周颂雪摄

由人民网品牌部主任赵岍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人民网辽宁频道负责人那其灼、文体健康采访部记者郭冠华和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研室主任张青,围绕“今天,如何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开讨论。

这场红色校史展演活动,不仅是一次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在歌声中重温红色校史,在红色校史中学习党史,感受、领悟先辈的奉献和奋斗精神。

快闪车前,台上台下一同唱起红色经典。人民网 邱宇哲摄

“红旗飘呀飘,红旗飘呀飘,腾空的志愿像白云越飞越高……”

已近黄昏,驻足在音乐厅外的师生仍在热情地歌唱。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