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们这样说……

汤龙 孝媛

2021年06月25日10: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 邱宇哲 摄

6月24日,在“启程吧!人民红”走进沈阳音乐学院的圆桌论坛环节中,人民网辽宁频道负责人那其灼、人民网文体健康采访部记者郭冠华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张青就“今天如何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开了讨论。圆桌论坛由人民网品牌部主任赵岍主持。

贴近最普通的中国人,才能塑造好中国形象

人民网 邱宇哲 摄

人民网辽宁频道负责人那其灼表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更关注中国人形象的塑造。在圆桌论坛中,他分享了两个人的故事。

一个是来自辽宁省朝阳市的小厨师,在沈阳开了17年的餐馆,人送外号“陈大勺”。在他的餐馆对面,是华晨宝马的大东工厂。17年来,他学会了德语,店面从小彩钢房升级成了“国际餐厅”,他也与常来店里就餐的华晨宝马德国员工成为了好朋友。这17年,也是宝马在中国“马不停蹄”,在全球一马当先的17年。中国不断深化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既体现在了宏观数据里,也体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

另一个故事源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一条网民留言,“我们的父亲也是烈士,为什么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英名墙上?”这位烈士名叫金用善,1953年牺牲在朝鲜,留给家人的只有一张照片。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墙上,金用善的妻子和儿子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名字。2021年4月,金用善的儿子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达了心中的不解,人民网的记者经过多方协调,三天之后,金用善的名字就刻在了英名墙上,成为了这面墙上的第174449个名字。仅仅通过一个名字,我们无法知道这个人的具体形象,但当他们作为一个群体,抗美援朝烈士的形象则深深烙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他们代表着英雄,代表着为国家流血牺牲的一群人。

那其灼表示,这两个故事都是在日常的新闻报道中发现的。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要时时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只有贴近火热的社会生活,才能塑造出“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创作回归本真,真正反映中国人的精神

人民网 邱宇哲 摄

“近年来,中国主旋律作品大放异彩,受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这离不开中国影视人的探索、努力,也让大家看到了影视创作回归本真——追求真物、真事、真情、真理,真正反映中国人的精神。”人民网文体健康采访部记者郭冠华认为,《我和我的家乡》《山海情》《觉醒年代》《悬崖之上》等主旋律题材影视剧频频“出圈”的背后,是主创团队精品意识的提高,镜头语言的创新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由人民网联合出品的《悬崖之上》热映后,人民网采访了电影的主创人员。为了烘托出冷峻肃杀的氛围,剧组1比1复原了上世纪40年代时哈尔滨最著名的中央大街,并坚持在真实雪景中拍摄,正如导演张艺谋所说:“凛冽的北风吹在脸上,皮肤被冻得通红,连在车窗上哈出的热气都非常宝贵。这些真实感,就是电影的质感。”在服装、化妆、道具的打造,人物刻画方面精益求精都是为了讲好故事服务,人物有情有性,叙事既有厚度又有温度。

《觉醒年代》中,在瓢泼大雨的街上,满街穷苦的小商小贩冒雨叫卖,人贩子公然卖着孩子,军阀骑着马冲击百姓。青年毛泽东抱着刚出版的《新青年》,迎雨奔跑,踏水而来。这个镜头,不只完成了物理意义上的奔跑,更让观众感受到了他要为这个国家做出选择、做出努力的原因。还有《山海情》中,有年代感的衣着、灰头土脸的装扮,没有使用任何滤镜效果,再加上演员浓郁的方言、朴素的举止,表演自然真诚,塑造出的“土味”角色极为传神。

人民网是传播中国文艺声音的重要载体,而“文艺星开讲”则是这个载体中的重要平台。郭冠华介绍,他们在去年邀请了20多位导演和演员做客。今年,结合建党百年将栏目升级为“文艺星开讲·红色放映室”。这个变化不仅仅是名字的改变,而是将它打造成为一个节目。在节目形式上打破了传统访谈一问一答的形式,更像是朋友聊天一样;在传播方式上,将长视频和短视频结合起来。这让节目获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回应学生的问题关切

人民网 邱宇哲 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张青表示,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年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责任、是义务,更是思政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在今年的思政课教学中,我经常通过讲述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中国人物,来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认同。”张青在分享中提到,思政课要通过在生活中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在课堂上回应学生们的问题关切,紧紧围绕课程,努力把真实、鲜活的中国故事和时代人物展现出来。

2021年5月27日,我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逝世。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张青,第一时间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当她看到学生们在食堂拍下一张张没有剩一粒米的大碗照片时,深受感动。于是在课堂上,她通过连环画《一碗饭》展开故事讲解,并介绍了袁隆平院士的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同学们当时纷纷表示,这样的梦想最值得致敬,他们也明白了为什么粮食安全大于天。

在日常的实践教学中,张青发现这种方式正是时下青年人比较喜闻乐见的话语表达方式。正如她对学生所说:“我要讲好故事,你们要有情怀。”

教育是深媒体,媒体是宽教育,媒体和教育在本质上都是在传播有效信息。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仅需要媒体、文艺作品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还需要善用大思政课,培育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