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赛为辽宁厚植篮球土壤

李  翔

2021年06月24日09:0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城市联赛为辽宁厚植篮球土壤

7月3日,2021辽宁省城市男子篮球联赛将在盘锦市拉开战幕,这是辽宁省篮球运动协会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项大型赛事,也是为响应篮球实体化改革推出的龙头赛事。

“目前篮球运动在辽宁省的发展势头很好,在CBA的空档期,我们推出这样一项业余篮球赛事,对球迷而言也是一件好事。”6月23日,辽宁省篮协顾问韩伟民在接受采访时说。

“既然叫‘城市联赛’,我们定的规则就是一个城市出一支代表队。据我们了解,各市组建代表队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城市的业余联赛直接选出一支球队,二是通过比赛选拔队员组成代表该城市的篮球队。”韩伟民如此表示。

按照赛程安排,12支参赛队根据抽签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在盘锦和阜新两个赛区进行赛会制比赛,小组前四名出线,然后以主客场方式进行淘汰赛。为何采用这样的赛制?韩伟民解释道:“因为这项赛事是初创,省篮协对参赛球队不是很了解,如果一场比赛双方的实力过于悬殊,场面上不会好看。在度过摸索阶段之后,赛事运行成熟了,我们就会直接进行主客场制比赛。”

据韩伟民介绍,小组赛会在7月全部结束,淘汰赛将在8月到9月的6个周末进行。淘汰赛采用三战两胜制,小组赛成绩更好的球队多打一个主场。之所以这样设计,也是为了减少参赛队往返主客场的成本。

“任何事情都有起步阶段,辽宁省一共14个城市,第一年城市联赛有12支参赛球队,这个比例已经很高了。通过举办省级赛事,会有助于各市对球队建设的重视,扩大篮球人口,发掘更多的好苗子,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我们创办城市联赛的初衷。”韩伟民实话实说。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