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以厂为家搞钻研 工作效率成倍提

2021年06月23日16:2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王凤恩,曾任沈阳变压器厂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兼任沈阳市、辽宁省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副主任。他是工人出身的工程师,是中国第一台5000千伏安大型变压器的主要研制者。195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者,赴京参加全国群英会,被命名为全国工业战线生产建设“十面红旗”之一。

王凤恩

在沈阳的劳动公园里有五名著名劳动模范的塑像,居中的一位就是王凤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闻名全国的创新大王。他的事迹曾被拍成电影、编成连环画《红色工程师》。

在新中国的工业建设史上,王凤恩的名字是与5000千伏安大型变压器制造成功紧紧联系在一起的。1953年,5000千伏安大型变压器的制造成功开创了我国自行制造大型变压器的先河……

1948年,王凤恩进入沈阳变压器厂,从几栋破厂房、几台旧机床起步,和百十来个工人一起完成了由修理变压器向制造变压器的历史跨越。

1951年,沈阳变压器厂接受了国家下达的制造中国第一台5000千伏安大型变压器的任务。作为大型变压器车间工段长的王凤恩,深感责任重大。在没有先例的条件下,制造5000千伏安大型变压器困难多得让人难以想象。开始制造没多久,就被第一道工序卡住了。变压器的绝缘筒没有一个人会做,此前的绝缘筒都是国外的,把绝缘纸卷成筒子得用机器。之前,王凤恩在修理电动机方面是“专家”,开吊车也不错,但说到要造机器,这在之前可是从来没有干过。

随着边制造、边试验,问题也随之而来了。王凤恩发现卷出来的绝缘筒满身都是褶子,而需要的这种特殊绝缘材料当时在国内还没有。看着堆成山一样高的废料,王凤恩心急如焚。一天,他带着这个难题回到家,发现妻子正在熨衣服,他就坐在一边看。看来看去,王凤恩突然站起身抢过熨斗就往外跑,妻子在后边怎么喊,他就是不回头。来到厂里,他马上用熨斗在绝缘纸上一按一推,绝缘纸起泡的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那段时间,王凤恩每天都是加班加点,以厂为家,工作达到了忘我的地步。为了“治疗”变压器中的问题,他在机器旁一蹲就是三天三夜,像医生把脉一样,细听机器运转的声音,直到最终攻克了这道难题。在不具备生产大型变压器的条件下,他和技术人员、工人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制造出了卷线机、卷筒机、焊接机、伸颈式大台面冲床、卷管机、脱管机、绝缘筒等机器设备。

王凤恩在工作中的钻研精神是出了名的,他有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更有持续的钻研精神解决问题。

为了技术革新,他经常吃住在厂里,机台旁常年放着一床带拉锁的空心鸡毛褥子,累了便在褥子上躺一会儿,实在太困了就钻进去打个盹儿。有一次,为了解决一台机器的动力问题,他几天没回家,脑子都想木了。徒弟壮着胆子,劝他回家歇歇。“回去换换脑子也好。”说完,王凤恩骑上自行车,刚一脚蹬下去,顿时豁然开朗,他立即跳下自行车,摇起脚蹬子,只见车后轮转得飞快,“有了,终于被我想到了!”他马上卸下车链子跑回车间。他在机器上安上牙轮,连上车链子,难题解决了。这天,他一路走回家,妻子问:“你的车子呢?”“拆了!”“没车来回上下班咋办?”“我今天走得比骑车都快。”

王凤恩在绝缘车间进行胶纸剪裁机试车

对于解决绝缘车间的裁纸问题,早在1958年之前,王凤恩就关注过。因为裁纸工裁的胶纸上有酚醛,酚醛刺激皮肤,纸末飞到手上、脖子上,就起疙瘩,痒得很。“如果搞台自动化的机器,人往远处一坐,碰不到纸就好了。”

1958年2月,由于生产量激增,裁纸工序成了瓶颈,裁纸组实行三班倒,后来车间又搞“人海战术”——全车间的干部职工都调去裁纸,但手工操作无论如何也供不上下道工序的机器生产。王凤恩潜心钻研,与工友和技术人员一道,一次次地实验、改进。直到第十八次实验的时候,闻讯而来的人们把这台据说是自动化的机器重重包围起来。

当时,王凤恩把机器一开,机器飞转起来,自动将绝缘纸切开又卷成管。人们欢腾起来,庆贺再不会为裁纸窝工了,也不用挨手工操作的累,坐在旁边看管机器就行了。女工们更是高兴,不但从此不用上夜班,而且手和脖子也不会再起疙瘩了。

1958年初,王凤恩一直考虑着如何变车间手工操作为机械化、自动化。这个车间原来只能实现30%的机械化生产,其余均为手工操作,效率很低。他和工友们一道反复计算,定出五年规划,尤其可贵的是规划中所需要的31台机器都是他自己制造和发动工人制造的。此后,机器的运转声代替了锤子、手锯的响声,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王凤恩在全国群英代表大会上发言

1959年,王凤恩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者,赴京参加全国群英会,并在这次会上被命名为全国工业战线生产建设“十面红旗”之一。

“爸爸非常爱学习,肯钻研,也经常提醒我们要多学习,勤钻研。做任何事情从来就没有糊弄这一说。在家里干活的时候,一样是给平房院子夹障子,爸爸夹得整齐美观又结实。”王凤恩的小女儿王芳回忆,日常生活中的父亲,诚恳实在,心灵手巧,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让她从自身的角度理解了父亲何以取得了那样辉煌的成就,赢得人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