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中国女排磨砺出最强战法

朱才威
2021年06月23日11:0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月20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右)在与美国队比赛中进攻。

  “我们来得比较晚,队伍之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们还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把球打好,队伍也更加自信了……”这是中国女排主力二传丁霞19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述。征战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的表现有起伏——前三周4胜5负,表现不尽如人意。6名主力队员归队后,中国女排赢得6连胜,包括以3∶0击败之前14连胜的美国队。

  前三周比赛,中国女排以替补阵容出战,虽然有战胜全主力的巴西队的壮举,但也输给加拿大、比利时这样实力较弱的球队,引来不小的质疑声。而在6名主力队员回归后,战绩和信心也随之高涨,这对于志在卫冕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排来说相当重要。

  最后两周比赛,中国女排步入赢球轨道。场上形势表明,中国女排的攻击力属于世界顶尖水平。主攻手朱婷、李盈莹、张常宁的攻击力令对手畏惧;副攻位置上,袁心玥、颜妮的身高和经验均出类拔萃;二传手位置上,丁霞的技术炉火纯青;接应位置上,龚翔宇的发挥极为稳定;唯一稍显不足的是自由人位置,王梦洁和林莉当前状态欠佳。

  前三周与后两周,中国女排判若两队,替补阵容与主力阵容的差距一目了然。目前,中国女排还没有公布奥运会的12人大名单,相信经过本次世界女排联赛的历练,郎平已经找到了主力队员之外值得信任的队员。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中国女排的首场小组赛安排在7月25日。中国女排与土耳其队、美国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阿根廷队分在同一小组,小组前四名将晋级奥运会八强。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曾经先后与土耳其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美国队交手,可谓奥运会前的摸底之战。

  对阵土耳其队时,中国女排派出了替补阵容。中国女排全主力出战时,遇到的是意大利女排的“二队”。19日晚与美国队交锋时,后者有所保留,没有派出全部主攻手和主力二传。只有与俄罗斯队的比赛,算得上奥运会小组赛的预演。

  结束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的赛程后,中国女排将回到国内,进行奥运会前最后的冲刺。在这段时间里,既要总结这次比赛暴露的问题,确定最后的奥运阵容,又要做足面对奥运会小组赛对手和淘汰赛潜在对手的功课,郎平和中国女排队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编:汤龙、王斯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