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吴琼:黄梅戏也能唱出激昂的旋律

王臻青
2021年06月23日11:0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琼:黄梅戏也能唱出激昂的旋律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黄梅戏《江姐》的优美旋律唱响于我省多个剧场。连日来,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担任艺术指导与主演的《江姐》在沈阳、大连、辽阳巡演。在沈阳盛京大剧院的化妆间里,吴琼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作为闻名全国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的表演深受观众喜爱。舞台上的吴琼光彩照人,台下的她亲切朴实。

  黄梅戏《江姐》由安徽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创作演出,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2006年5月20日,黄梅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梅戏唱腔淳朴优美,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黄梅戏虽是地方剧种,却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在辽宁,也有不少黄梅戏戏迷。盘锦等地的戏迷纷纷赶到沈阳观看黄梅戏《江姐》。在盛京大剧院,记者看到来看演出的有中老年观众,也有年轻观众。盘锦观众高先生表示,得知吴琼老师来演出《江姐》的消息,他第一时间买了票。平时他经常看黄梅戏演出视频,非常期待在现场欣赏黄梅戏。许多观众表示,吴琼塑造的黄梅戏舞台上的江姐生动感人。

  谈到如何以黄梅戏演绎《江姐》,吴琼表示,也许有观众认为黄梅戏唱腔比较柔美,不适合演绎荡气回肠的故事。吴琼认为,只要声腔设计从人物出发,黄梅戏也能够唱出激昂旋律。黄梅戏《江姐》的核心唱段依然是戏曲结构,但她适度借鉴运用了歌剧的表达方式,将英雄人物的内心世界刻画得淋漓尽致。吴琼多年来致力于传承发展黄梅戏,悉心研究黄梅戏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合理创新。此前,吴琼还演出了黄梅戏《李白》,她反串出演李白备受好评,拓展了黄梅戏的表演方式。

  多年来,吴琼主演了一批经典作品,如《女驸马》《天仙配》,还演绎了一批现代戏,如《江姐》《严凤英》《贵妇还乡》等。吴琼告诉记者,接下来她还将主演一部展现当代生活的黄梅戏《姑溪谣》。谈到传统戏曲在当代的传承方式,吴琼坦言,了解当代观众的欣赏需求,将传统戏曲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努力拓展戏曲表现形式与传播方式非常重要。

(责编:汤龙、王斯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