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盛京义勇”志愿者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

杨硕
2021年06月23日11:01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盛京义勇”志愿者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

  据IC photo 创意图片

  纪全松

  纪全松救人时的情景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在蒲河岸边,市民看到有人落水后焦急地呼喊着。话音刚落,当时正在附近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纪全松顾不得脱下衣服,毫不犹豫地冲进河中,迅速将落水者救上岸。那一刻,围观市民纷纷向这名见义勇为的男子竖起大拇指。6月21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游玩时遇到有人落水

  6月14日正值端午节,纪全松和家人在沈北蒲河景观路游玩时,听到有人呼救。纪全松循着声音望去,发现在前方不远处的河里,一男子正沉向水底……

  纪全松回忆说:“我下水后发现,男子落水处有很深的淤泥,他的身体呈瘫软状态,显得很沉重。我在水里尝试着拉了他几下,始终没能让他的头部完全露出水面,我的双脚反倒因为频繁用力而陷入了河底的淤泥里……”

  救援过程让他心有余悸

  更让纪全松犯难的是,男子落水处是一个陡坡,“凭我自己根本没办法将他拽上岸去。在水里,我的体力消耗得很快,每次男子本能地挣扎,对于我来说都会增加很大的危险性。慌忙之中,我望见河边地势较缓的芦苇地,透过浅浅的河水能看见黑色的、湿滑的淤泥。当时我别无选择,无论如何,我不能让他离我而去,于是我奔向了芦苇地。”

  纪全松回忆说,他接下来的每一脚都因为用力,深深地陷入泥里,几次都因为重心偏移险些滑倒在水里。扶不动,纪全松就抱,抱不动就拖,“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把这名男子从芦苇地那边拉了上来。”说起救人的经过,纪全松显得心有余悸。

  事发突然

  他一心只想救人

  纪全松将男子拖拽上岸后已经筋疲力尽。凭着医生的本能,他发现该男子生命垂危,于是立即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并让身边人拨打了110和120寻求帮助。

  沈北新区公安分局虎石台派出所民警赵海峰、谭兵兵到达现场后,落水男子仍处于昏迷状态,警方在落水点附近发现了空的白酒瓶及药品包装盒。通过现场遗留的手机,民警与该男子的家属取得了联系。据家属称,该男子有感情问题,家人见其失踪后,十分着急,正在四处寻找。

  据了解,这名男子由于得到了及时救助,脱离了生命危险。

  很多围观市民和民警对救人的纪全松赞不绝口,而纪全松的回答却朴实无华:“事发突然,落水男子就在我前方20多米的地方,我衣服都没脱,心里只想第一时间冲上去救人,更何况我是一名‘盛京义勇’,更是一名医生。”

  新闻延伸

  40余家媒体联动

  继续寻找

  2021“最美家乡人”

  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美和气质,但最具吸引力的是生活在其中的人。为了进一步扩大“最美家乡人”活动的影响力,寻找、褒奖更多鲜活有温度的平凡好人,打造城市文明名片,2021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联合本报等40多家媒体启动“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

  本届评选主题为“最美人间烟火,最暖身边你我”,寻找并奖励家乡的烟火气里那些因爱与善良而闪闪发光的普通人,评选关键词为“光芒”。

  即日起,本报2021“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您身边有鲜活而生动、温暖有光芒的最美人物吗?欢迎通过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1向我们爆料,同时您也可以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或微博进行推荐。

  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将被授予地区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并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

  12月初,本报将根据综合评价,推荐2人(组)参与年度评选。最终当选的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将获得奖金10000元。此外,参与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案例报道的记者,将同时成为十佳“家乡故事讲述者”,获得2000元正能量奖励。

(责编:汤龙、王斯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