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乡结合部未来三年将有大变化

陶阳

2021年06月22日20: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道路增设护栏盲道 村屯实现市政供水

记者6月21日获悉,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结合部环境质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沈阳制定《沈阳市城乡结合部提升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完成17条出口路市容环境整治和兼具城市功能道路的优化提升,同步开展城市化建设等,打造“整洁、有序、安全、智慧”的城乡环境。

据了解,提升改造范围主要集中在沈阳三、四环路之间,共涉及9个行政区、175个村屯,重点区域为17条出口路以及沿线的55个村屯。

在出口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沈阳市将主要解决市容环境“脏乱差”与设施水平低等问题,包括修补建筑立面和破损围墙,结合区域风貌特色,统一设计美化墙体立面,形成“一街一景”;在城市出口路两侧“见缝插绿、拾遗补绿”,消除裸露地面,利用闲置空间布置家具小品等。

在兼具城市功能出口路的优化提升方面,沈阳市将按照市政道路标准实施多项工程。其中包括:完善交通信号设施及电子警察系统,补齐交通诱导标志,增设减速带、安全岛等设施;施划机动车及共享单车停车泊位,取消不合理的划线泊位,增设机动车禁停区,实现车辆有序停放;新建或修缮人行道、盲道,设置护栏、阻车桩、过街设施,非机动车道配置隔离设施,形成“两贯通、两分离”的慢行空间等。

在村屯改造方面,沈阳市将参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配备保洁人员和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建立分类收运体系和环卫保洁制度,清除卫生死角,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采取捆扎、贴墙、隐蔽等方式规范各类架空线缆,具备入地条件的弱电、电力电缆实施线杆入地等。在配套基础设施方面,沈阳市还将在试点改造村屯全面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工程;鼓励对农房屋顶、门窗和墙体进行节能保温改造;有条件的村屯实现市政供水等。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