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就在身边——

沈阳市文安路社区:解决问题 不让百姓为难

邱宇哲

2021年06月21日14: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沈阳市文安路社区,空巢老人吃饭、洗浴、修脚、理发都能在社区解决。谁家灯不亮了,门坏了,哪堵了,会有志愿者上门服务,不收一分钱。

文安路社区的居民做好事不愿留名,有事没有事愿意往社区跑,聊天议事,习惯了遇事商量共同解决问题。

文安路社区老社区书记胡静琴。人民网邱宇哲 摄

在这里工作了20年的老社区书记胡静琴说,这里的老百姓总结出5个字,也就是“孝、善、和、礼、信——文安5德”。她每一天都被这里的党员同志和居民群众的热情、善良感染着。

文安路社区位于和平区的东南部,占地面积0.68平方公里,辖区有19个园区,有居民7342户,17356人。20年前,胡静琴来到这儿任社区书记,一晃儿辖区内的志愿者也跟随了快20年。一边努力,一边被感动者。

这些年,胡静琴书记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坚持党建引领合和共治,以问题为导向,从老旧小区治理入手,按照和平区委、区政府提出的“1+1+1协商治理模式”,建立了在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社区综合治理网格体系,引入保障型物业管理服务,破解小区治理难题。重点打造了体南小区成为“标准化”样板小区,从百姓不满意的地方做起,园区一个月内实现了“满庭芳”。 实现政府负责、企业服务社区、居民参与的共谋、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社区是干啥的?搞服务的!”胡静琴书记说,宁可历尽千辛万苦,不让老百姓一时为难。

当时小区物业退出,关键时刻党组织站出来,没等物业走,党小组出门选举业主委员会。日常打扫工作都由党员志愿者免费承担。这一干就是15年。14个老旧小区都有人管,园区停车有矛盾,大家一起商量解决。

新冠疫情发生后,还没等党总支安排,22个网格党支部已经把职岗排班表报了上来。57名党员志愿者自愿站岗,守护家园。

关爱空巢老人,社区引入社会资源,为老人们提供了养老服务。半失能老人在居家养护中心有床位。这里有食堂,让老人的吃饭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洗浴、理发、修脚、代购都有志愿者服务。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120医疗应急、SOS生活应急求助、紧急救援。胡静琴书记说,今年还要把食堂扩大,因为百姓有需求。

胡静琴书记说,文安路社区今天的和谐氛围得益于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党组织建在园区,先后在14个小区建立了党员群众活动场所达2600平米,使党员活动有场所、服务群众有阵地。让老百姓知道有事找支部,遇到困难找组织。不出一公里问题解决问题。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