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关区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三年压缩逾90%

刘大毅

2021年06月21日06: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关区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三年压缩逾90%

  6月18日,记者从沈阳海关了解到,今年5月份,沈阳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8.57小时和0.34小时,较2017年同比分别压缩79.12%和94.21%,时间压缩比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年10月,国务院制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到2021年年底整体通关时间要比2017年压缩一半。沈阳海关在2018年12月提前完成国家预定目标任务,推动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外贸企业在辽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通关时间压缩,首先是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数量压缩。据介绍,沈阳海关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中的38种已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在口岸验核环节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

  “两步申报”和“先放后检”等模式是沈阳海关近年来重点推进的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在“两步申报”模式下,进口货物仅需申报最少9项数据,货物通关前必要的单证准备时间大幅缩短,在口岸停留的时间也相应缩短。今年前5个月,沈阳关区“两步申报”应用比例提升至28.36%,运用“先放后检”方式共检验监管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98批。

  积极开展认证企业通关便利服务,优先为认证企业安排查验等通关手续,是沈阳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又一套“组合拳”。据介绍,沈阳海关面向进出口企业开展信用管理政策、制度、措施等方面的宣传、培训、辅导、帮扶等服务活动,新制定出台的《沈阳海关认证企业管理措施目录》推出包括优先办理、减少监管频次、降低通关成本等六大类共47条措施。今年前5个月,沈阳关区“经认证的经营者”(AEO)数量已超过百家,其中26家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国际海关间互认的最优惠贸易通关便利。

  全力打通惠企便民“最后一公里”。通过巩固“职能-热线-现场”三方联系配合机制,沈阳海关定期整理归纳企业、群众诉求及业务改革中的堵点难点,全流程跟进重点事项办理进度。今年前5个月,沈阳海关累计解答企业、群众咨询的各类问题6815条,热线接通率达到98.88%。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