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大连分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三

乡村共筑诚信路,金融托起致富桥——农行大连市分行征信宣传进乡村

2021年06月20日21: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了帮村民们了解信用知识,进一步享受良好信用记录带来的实惠,农行大连分行在当地人民银行的带领下,积极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主题征信知识进乡村活动。

在农村营造“学征信、用征信、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6月6日是庄河市徐岭镇复兴村赶集的日子,农行大连庄河支行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集市,举办了“以人为本、以信立身”的征信知识专题讲座,结合农村常见警示案例,向村民们宣传普及征信知识。

“征信记录就像新时代下公民的信誉身份证,它不再是无形而不可捉摸的,而是切切实实写在征信报告中的。”面对着村民们一张张朴实的面孔,农行大连分行的工作人员说,“今天,征信关乎到每个人切身利益,不仅影响到我们日常消费和经营活动,甚至还延伸到每个人的生活出行和求职就业。”

复兴村的一名村干部介绍称,“以前村民们不了解什么是信用报告,不清楚良好的信用还能获得惠农贷款的支持,经过农行工作人员的多次宣传讲解,老百姓明白了良好的信用记录对个人生活和经营的重要影响。目前一部分村民已经享受到了低利率、纯信用的惠农贷款,村民们更加关注自身信用,守信才能致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人行牵头、农行实施,联动开展信用赋能乡村振兴

据了解,复兴村占地面积29平方公里,共有20个自然屯,常住人口4800人,主要以草莓、樱桃、蓝莓等温室大棚为主要产业。近年来,周边乡镇大樱桃和油桃等温室种植培育了农民的致富梦想,但升级改造大棚的资金缺口却像一只拦路虎,让不少村民犯起了愁。

农行大连分行在落实市人行要求、逐村宣传征信及惠农政策时,得知到这一情况。在经过详细调查了解后,提出“信用村”联合创建方案,并启用“白名单”信用贷款模式,为村民们提供纯信用、低利率的贷款资金。近三年来,农行已累计为复兴村112户村民发放了1859万元农户贷款,评定信用村后有64笔享受到优惠利率,为当地农户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此外,农行大连分行以“信用村”建设为桥梁,全面助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真正实现引金融活水,促乡村振兴。“现在全村近90户、100多个蓝莓和草莓大棚给村民们带来了以前想不到的好收成,全村去年蓝莓卖了150多万元,草莓卖出了800多万元,这是好信用换来的真金白银啊。”复兴村党总支书记介绍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