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智慧人社”助力办好民生实事

丛焕宇

2021年06月20日07: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智慧人社”助力办好民生实事

  以前在办理社保业务时,社保中心一名专管员经常要对接多个服务对象,若临时有事,办事群众只能等候。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本溪市人社局倾力打造“智慧人社”办事模式,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智慧人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受审分离的新模式,实现智慧经办、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决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人社公共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本溪市人社局全力推动“智慧人社”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截至目前,个人信息库、单位信息库、内部办公平台需要的受理系统、标准化系统、门户系统等已建设完成,正在推进整合人社30余个业务系统,全力打破“信息孤岛”。

  本溪市人社局下属两个一站式服务大厅自4月1日起正式对外运行,全局308个服务事项已实现综合受理。建设完成的智能分析系统,推行“即申即办、即申秒办、免申即办、限时办理、打包快办”五办服务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简单、便捷、快速的智能服务。此外,社保中心还在人社网厅、APP、微信公众号累计上线70项业务,确保社保“网上办”“指尖办”“就近办”。

  截至目前,“智慧人社”综合受理窗口累计办理业务8122笔。基本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日办结”。依托“智慧人社”,本溪市人社局已将55个关联事项压缩成10个事项“打包”办理,百姓一次提交、全部办理。以往群众需跑多个地方才能办结的业务,如今基本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线上联动办结。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