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以一敌六势不落 空中激战反绞杀

2021年06月19日09: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刘涌新,辽宁省昌图县宝力镇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某部飞行员,抗美援朝战斗英雄。1951年9月25日,刘涌新在空战中,首创志愿军空军击落美国空军号称“王牌”的F-86喷气式战斗机纪录。因飞机受损严重,在弃机跳伞时因伞未张开而英勇献身,年仅22岁。

刘涌新

刘涌新,1929年出生于辽宁省铁岭昌图县宝力镇一个贫苦家庭。7岁时,当医生的父亲去世,一家靠母亲和哥哥勉强维持生活。

1943年,刘涌新从昌图城北街国民优级小学校毕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好,并爱好文艺,吹、打、弹、拉全通,因家贫无力升读上级学校,于1944年考入四平师道(今师范)特修科,靠官费念书。打算毕业后能当小学教师,养家糊口。

但一次和同学的偶遇,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毕业前夕,正值“八·一五”祖国光复。学校停课,社会混乱,刘涌新徒步回家,辛苦跋涉二百来里地。回家后,和家人共搞手工卷烟,从此,以小营为生。

1947年,一次去开原时,刘涌新遇见了他的同学游勇武。游勇武参军早,当时在军队中作团的宣传队长,便动员刘涌新参军。刘涌新回家禀知母亲后参军入伍,不久又同游勇武返回家,动员擅长文艺者八人也参军了。

1947年,刘涌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四○师四○二团当宣传员,一年后担任宣传组长,随部队由东北转战到华中、华南,参加大小战役十多次。他工作积极,作战勇敢,1949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7月,他被选派到沈阳航校,成为第一期学员。在学习期间,他刻苦钻研飞行技术,成绩优良。在一次飞行练习时,飞机发动机突然熄火,他机智果断采取应急措施,将飞机迫降在田野里,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一年后,他从沈阳航校毕业,成为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主动请战,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执行作战任务。

1951年第四、五次战役后,朝鲜战争转入相持阶段,7月10日,中朝方代表团和“联合国军”代表团在朝鲜开城展开停战谈判。7月13日,美国为争取谈判主动权,“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命令远东空军发动大规模“空中封锁交通线战役”,计划用90天的时间摧毁朝鲜北方的铁路系统,企图以空中优势掐断中朝军队前线与后方的补给线,即所谓的“绞杀战”,也称“窒息战”。

“绞杀战”计划中,美军投入了大量的F-86新式战斗机,穷凶极恶地狂轰滥炸,给中朝地面部队作战造成极大的困难。

1951年9月25日,美军120架“王牌”飞机F-80、 F-86组成混合机群向北方窜犯,我志愿军空四师奉命起飞迎击,与敌机展开激烈战斗。

刘涌新的中队首先冲向敌机群,打乱了敌机群的队形。我六大队正与敌人8架F-80格斗,突然遭到敌人大群F-86袭击。刘涌新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单机冲入敌机群,与6架敌机搏斗。这时,我一架飞机负伤,操纵失灵。刘涌新驾机急速腾跃,猛烈开炮,打得敌机只顾躲闪,使得战友赢得时间安全跳伞。见战友脱险,刘涌新咬住一架F-86,一阵猛烈炮火,打得它冒着黑烟掉了下去。其余几架敌机见势不妙,逃之夭夭。

刘涌新在击落一架敌机后,又加入了对其他敌机的战斗。在战斗中,他的飞机负了伤,奉命返航。飞机无法迫降,他在跳伞时,由于高度不够,降落伞未能张开,壮烈牺牲。

在当天的战斗中,大队长李永泰所驾米格-15战机的机身被打出56个窟窿,发动机都一度熄火了。然而,勇者无惧,李永泰沉着冷静,凭借精湛的技术巧妙地摆脱了敌机,安全返回基地。当战机滑回地面时,师长方子翼和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

方子翼师长回忆说:“他就这么着把飞机滑回来了,落到安东机场,苏联的战斗员跑来一看说,‘哎呀,这哪里是飞机啊,这是坦克’!所以,李永泰有一个诨名,叫做‘空中坦克’。”

刘涌新首创志愿军空军击落美空军F-86战斗机的记录,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赞扬。1951年10月2日,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你们予以鼓励是正确的,对壮烈牺牲者的家属应予以安慰。”

1951年11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司令部给刘涌新记一等功。

空军第三、第四师在高射炮兵的配合下,轮番参战迎击强敌,与“联合国军”空军在朝鲜北部空域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喷气式飞机大空战。志愿军空军部队以“空中拼刺刀”的血性胆魄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反“绞杀战”中总共击落敌机75架、击伤18架,夺取了清川江以北一定空域的制空权,建立了“米格走廊”,将美空军轰炸机的活动空域限制在清川江以南,迫使“联合国军”作出战斗轰炸机以后不在“米格走廊”内进行封锁交通线的活动,此后只能对清川江与平壤之间地区内的铁路交通线实施攻击的无奈决定。空中战场有力配合了地面抢修、抢运和保通行动,保证了朝鲜北部交通运输线的安全,使作战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前线,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空4师从1950年12月入朝作战开始到停战为止,方子翼率空4师出动飞机约4058架次,空战约914架次,有43名飞行员在空战中获得战果,总共击落、击伤敌机88架(击落64架,击伤24架),其中70%是F-86型飞机,荣获了“空军第一师”殊荣。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