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军管会连夜进城 廿六天接管沈阳

2021年06月17日07: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陈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陈云

1948年10月15日,锦州解放后,中共中央电告东北局:准备接管沈阳,由陈云任“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为组建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当时还从东北各地抽调了多名干部,兰德仪便是其中一员。兰德仪在回忆录中写到,接收干部本来计划坐火车,可仅仅走了一天,铁路便不通了,一行人就徒步行军。当他们到达文官屯火车站时,解放沈阳的战斗还在进行当中,他们看到交战情形:“天空飞来一架双肚子式的侦察机,画几个白色圆圈就跑了,不多时又飞来几架轰炸机,按照白色圆圈坐标,进行狂轰滥炸。

1948年11月2日,解放军独立四师进攻沈阳,一举歼灭了负隅顽抗的敌二十师一个营,占领了“东北剿总 ”总部。之后,独立四师保卫工厂、仓库等重要设施,执行卫戍任务。当天傍晚,陈云便率领“军管会”成员,从铁岭乘卡车进入沈阳。

《东北攻占沈阳入城纪律指示》。

入城后,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布了《东北攻占沈阳入城纪律指示》共有6条,其中包括:战斗进行中及战斗结束后,应依战斗区分,保护工厂、仓库、银行、医院、行政、科学、文化机关,严禁破坏,其公文档案、参考资料亦不得乱翻;所有各种物资包括军火、汽油在内,一律不准搬运,待东北局管制委员会到达后,逐一交清,以便统一处理分配;严格禁止特务、流氓、盗匪及市民趁机抢劫,破坏房屋,违者应予镇压;各部于战斗结束或大部结束时,即应迅速移出城外,留少数看守及巡逻部队和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秩序办理移交,等等。

1948年11月3日,“军管会”按照陈云制定的“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原则,开始分头接收。

各按系统:除“中共沈阳特别市工作委员会”之外,“军管会”下辖经济、财政、后勤、铁道、政务等5个处,以及市政府、公安局、办公室、卫戍司令部等9个接收单位,进行接收。

自上而下:“军管会”成立后,即布告通知各原有机关最高级主管人员负责办理移交手续,如第一级主管人不在,即由第二级主管人办理,依次下推。

原封不动:接收布告中,通知旧职员均按原有职务照常上班,政权部门仅换厅长、局长等少数头头儿;工厂、企业等仅派军事代表,对职员、工人一律发给生活维持费10万元(1946年3月东北银行发行的东北币,约等于20公斤高粱米),有些政、警系统之高级官吏则不发。

先接后分:各部门只有接收权,无占有权、支配权,资产档案一律不准搬走。各部门不对原来上级负责,只对“军管会”负责。权力集中在“军管会”,无条件服从,待全部接收完毕后,再统一分配工厂、房子等。

位于沈阳市和平区桂林街89—3号的陈云旧居。

一天,工作人员看到陈云住的地方只有一张小铁床,床上只铺了一个草垫,又硬又凉,并且11月的沈阳已经开始下雪,天气寒冷。于是,他便擅自从宾馆的床上拆下一个沙发垫,铺到陈云床上。陈云发现后,立即严厉地说:“我下的命令,自己不执行,叫谁执行?我20多年的党龄了,怎么能带这样的头儿呢?今后不要这样了,快拿回去吧。”

当时,由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副主席张学思、高崇民签发的《东北行政委员会布告》,这份布告郑重宣告:“沈阳解放!我东北人民从此完全摆脱了国民党反动集团的万恶统治,开始走向新的自由幸福生产建设以及支援国内解放战争,争取全国胜利的道路”。

东北行政委员会布告,公布“约法八章”。

这份布告公布了“约法八章”,除宣布“保护城市各阶层人民生命财产不受侵犯”等内容外,其中第五条明确:国民党省市县各级政府机关之官吏、职员与市镇警察及区乡镇保长人员,凡不持枪抵抗不进行破坏活动者,一律不加俘虏逮捕,所有各该机关资财档案等均归其保管,听候民主政府处理,不得怠职破坏。

接收相关规定的发布对刚刚解放的沈阳稳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948年11月3日下午,前来“军管会”报到的原有职工人员即达到百余人。及至1948年11月5日,除个别人员及少数局长、科长外,原有职工人员均已报到,并开始准备移交工作。

11月6日,“军管会”接收了国民党除警察局外的6个局、6座医院、1个公司、12家工厂和59所学校,共计129个附属单位8000余人。

11月7日,沈阳恢复了水、电、交通,做到每日供水4.5万吨(国民党时期,沈阳日供水量仅2.8万吨)。

到1948年12月初,沈阳不仅恢复了解放前的电车交通线,还恢复了国民党时期从未恢复的四线、五线交通;抚顺、鞍山的电源输到沈阳后,水、电、交通立即进入正常状态;交通警察在街头维持交通。沈阳的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正常。

1948年11月28日,陈云将《关于接收沈阳经验简报》电告东北局并转报中共中央。12月14日,中共中央批转了陈云的《关于接收沈阳经验简报》,向全国推广。与此同时,中共中央还从接管沈阳的人员中,抽调出二三十名骨干,前往天津参加接管工作。

1948年11月24日《东北日报》,刊登了随军记者刘白羽的通讯《光明照耀着沈阳》。

文中写道:“军管会宣布成立的这一天(本月3日)便派出军事代表,分为军、警、财、经、后勤、铁路等系统,自上而下,进行接收,这是决定沈阳转为人民城市的基本关键。结果,在人心向我及我党已学会管理国家的条件下,军事管制委员会表现了惊人的能力。从3日到5日,即全部接收完毕,工厂复工了,学校复课了。

“在沈阳解放后的十天内,市民有三大高兴的事:第一是解放军纪律好;第二是水电交通恢复快;第三是粮食价格低落。这几天,街上不断走过游行的行列,带着愉快的欢声,鲜艳的各色标语贴满街头。

“这一切都是解放后的新光景,像红日曈昽而上。沈阳千万人民在这样的光照里喊出同样的一句话:光明的日子开始了!这是真实的话,这一个远从一千二百余年前的渤海国时即已创造而又经过多少历史沧桑的沈阳,现已从从未有过的兴奋与快乐中,开始了这光荣的日月。”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