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辽宁盘锦供电公司:一杯茶中的清风廉政

2021年06月17日14: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刚刚转到新岗位还适应吗?”县公司纪委书记边说边为一脸紧张的计量班班长小田倒上了一杯茶......环顾四周,一套桌椅、一扇屏风、一壶清茶……这个简单、严肃而不失温馨的独特场所,并不是普通的喝茶休闲区,而是国网辽宁盘锦供电公司精心打造的廉政教育载体—“正德茶室”。

正德即端正德行,干净干事。“正德茶室”以绿茶、苦丁茶、红茶三种茶为媒介,各级纪委通过营造相对轻松氛围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让被谈话的员工能够敞开心扉与组织交心谈心。有别于气氛严肃的办公室约谈,“正德茶室”做到以茶室为载体、以谈话为媒介、以廉政为内容、以提醒教育为目的,最终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廉洁教育全覆盖、专业监督全覆盖。

一杯“绿茶”,带有温度的谈心。新发展的党员、新入职的员工、新调整的干部、关键岗位员工都要定期来正德茶室喝杯绿茶谈谈心,寓意入职初心,明规立矩,帮助干部员工清楚明晰本岗位“可以为”的依据和“不能为”的事项。“开始说纪委找我‘喝茶’,我想着我也没犯错误呀,谈过才发现,组织的关爱是有温度的,对岗位守责尽责是我的职责!”喝完茶小田这样感慨道。

一杯“苦丁茶”,带有热度的提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仍出现个别员工外出不报备的情况,作为防疫管理部门是否有完善相关的流程?”当发生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问题整改不到位以及苗头性问题时,纪委书记就要邀请当事人或各专业负责人来正德茶室喝杯“苦丁茶”,寓意慎独如初、防微杜渐,通过提醒谈话让有问题的同志“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真正让解决问题成为谈话的核心,做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一杯“红茶”,带有态度的谈话。“十分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在我受处分之后,组织上不离不弃,还主动找我谈心,关心、鼓励我,处分对我来说是惩戒,但同时也是新的起点。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弥补工作上的过失。”纪检干事正在与一位因违反工作纪律接受过诫勉谈话的关键岗位员工开展回访谈话......对于受过组织处理、党纪处分的人员都要来尝一尝这杯“红茶”,入口甘苦却暖心,通过组织再教育认清问题有所反思,通过组织再关怀放下包袱轻松前行。

从刚入职的员工到扎根一线的基层班组,从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到统领一域的领导干部。“正德茶室”建设至今,真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为干部员工增添一个与组织沟通的渠道,更为各级党组织设立了一个了解干部员工思想动态的基地,党群干群关系不断融洽,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已然形成。

一杯茶,连接大家共同的初心与展望,一杯茶,体现出组织的严管与厚爱。国网辽宁盘锦供电公司将继续秉持“大脚板走基层,小分队解难题”工作思路,以铸防线聚人心,建载体促实效为抓手,明确责任、任务、方向,通过有温度的谈心、有热度的提醒、有态度的谈话,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走心到入魂,“正德茶室”让责任在红脸中压实,担当在出汗中上肩,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坚强的纪律保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