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事档案实现一点存档多点服务、全市通办

韩冰

2021年06月17日10:4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人事档案已实现一点存档多点服务、全市通办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霞就沈阳市人社系统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沈阳市人社局将按照《沈阳市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的责任分工,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人才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按照市信息化建设“六统一”原则,市人社局开发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并积极对接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利用电子证照平台,实现人事档案一点存档多点服务、全市通办。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进一步拓展人才公共服务范畴,将社保补贴申请、就业培训申请等信息系统,接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政务服务APP,利用信息共享、数据比对等方式,持续提升办事效率和申报便捷度、减少申报要件,建立多点位、多方式的便民申报服务。

  二是推进“共享用工”新模式。市人社局出台了《沈阳市“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引》,对共享用工期间劳动者和共享双方企业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和规范。

  三是完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人社局已将全市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权由市级下放至区、县(市)人社局,使企业和群众可以就近就便办理。同时,拟于近期制发《沈阳市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指导意见》,明确特殊工时动态管理清单、企业申请特殊工时制度规程、特殊工时管理制度岗位清单,精简特殊工时审批程序和所需要件,切实方便企业的特殊工时申报。

  四是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整仲裁多元化解体系。以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为契机,抓好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形成以区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核心,向企业、行业辐射多层次劳动纠纷调解体系。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