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日进入气象意义汛期 较常年早了7天

胡海林

2021年06月17日06: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今日进入气象意义汛期

6月16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根据气象意义的汛期定义,我省将于17日进入汛期,较常年早了7天。同日,我省将遭遇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

据介绍,气象意义上的汛期,是指6月1日至9月10日间,某地某年连续10天内累计降水量大于等于40毫米,第一天为该地气象意义上的汛期开始日,最后一天为该地气象意义上的汛期结束日。全省70%的市地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汛期当天,即确定为我省气象意义上的汛期的开始日。汛期是我省降水的集中时段,约占全年总降水量的60.8%。

近期我省雨水活跃,16日夜间至17日白天,全省大部将出现中雨,其中抚顺、本溪、营口、辽阳地区及瓦房店、岫岩局部有大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而后预计6月21日至23日,我省将持续受东北冷涡影响,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部伴有强对流。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