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聚焦五大产业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刘家伟

2021年06月16日06:5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聚焦五大产业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记者6月15日获悉,鞍山市充分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从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实施“揭榜挂帅”及“带土移植”上全面发力,聚焦钢铁、菱镁、数字经济等五大重点产业,力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新突破,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其中,对列入计划的课题和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

在钢铁和菱镁产业方面,鞍山市将重点突破钻采集输用高耐蚀钢、火电用钢、近海设施等高性能钢铁材料的制备关键技术,推进冶金渣的高附加值、绿色化综合利用,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钢铁产业的转化应用示范和推广应用,打造面向世界的钢铁生产服务基地。同时,重点突破镁质建筑材料、镁质化工新材料、镁合金挤压型材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菱镁产品创新突破、多元化发展。

在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方面,鞍山市将在冶金、能源、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柔性输配电、智能金融等装备制造领域开展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智造强市步伐。同时,在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稀土永磁高端应用技术等6个领域,重点突破焦化苯深加工、有机无机复合型高性能颜料、润滑油添加剂复配技术、碳基和非碳基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遍地开花、蓬勃发展。

鞍山市还将围绕数字产业,重点推动软件、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技术攻关与应用,依托装备制造、金融机具等优势软件产业基础,构建工业软件产业链,大力推广工业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在装备制造、菱镁领域的应用示范。同时,围绕产业数字化、治理智能化、生活智慧化三大方向,推动移动物联网创新发展,发展大型通用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软件等产品,推动大数据在产业链各环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应用。

为完善科技政策环境,鞍山市将进一步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科技资金,实施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对列入计划的课题和项目,分别给予不超过其科技投入额30%、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建立稳定的支持机制,对建立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按3个层级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10万元补助资金。此外,对省科技厅入库的瞪羚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资金,对省科技厅备案的独角兽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资金。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