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手创炮兵战辽沈 横扫千军殒锦州

2021年06月15日11:2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朱瑞,学名朱敦仲,字剑侠,江苏宿迁人,中共党员,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奠基人 。

朱瑞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城楼上悬挂着毛主席的画像,但很多人不知道,这张照片其实取自一张合影。

毛泽东与朱瑞的合影

合影中,身着军装,戴着眼镜的就是被毛主席誉为“炮兵元帅”的朱瑞。

这张照片,摄于1945年6月的延安。这时,中共七大闭幕不久,中央决定让朱瑞出任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

朱瑞听到这一消息后,思绪连绵:党中央对自己如此委以重任,是对他的高度信任。但目前国际国内形势非常复杂,无论是走向和平还是继续战争,我军都迫切需要建立一支强大的炮兵部队。想到这里,朱瑞迫不及待地去请示毛泽东,表示自己在苏联学的是炮兵专业,根据我军在新形势下战场上的需要,可以在炮兵建设上发挥作用。

他还向毛主席汇报了在人民军队炮兵建设上的一些设想,同时建议副总参谋长的职务请中央考虑更合适的人选。毛主席对朱瑞主动考虑建设人民炮兵的战略构想和他的建议甚为赞赏,连说:“朱瑞啊,那你就去做炮兵校长。放手做,做一个桥头堡!”不久,中央任命朱瑞为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

1945年9月,党中央正式确定了对国民党军队作战的全国战略方针,立即调整兵力部署,先后派出11万部队开往东北。朱瑞奉命率炮兵学校的干部学员于9月下旬奔赴东北,迅速创建东北炮兵部队。

到1946年5月,东北炮兵部队共搜集火炮700多门、炮弹50余万发、坦克12辆、汽车23辆,还有大批的火炮零件和各种器材。依靠这些装备,朱瑞迅速组建了炮兵6个乙种炮团、4个丙种炮团、6个营和20个独立连共计80多个炮兵连;还建立了我军的第一个高炮大队、两个坦克队和一个修械所。朱瑞并不满足,他又提出了“变学校为部队,拿部队当学校”的办校方针,采用了短期培训和长期专业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到1948年10月,炮校共培养了2000多名干部。他们到各部队后,成为我军发展炮兵的骨干。

为了便于指挥炮兵作战,东北军区根据朱瑞的建议成立了军区炮兵领导机构,形成了完整的战斗、指挥体系。

1948年秋,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打响了。朱瑞奉命率炮纵配合我东北野战军三纵攻打义县。经过周密的侦察和部署,炮兵按计划进入阵地。总攻的前一天,朱瑞坚持要到各团前沿阵地再视察一次。担任城北主攻任务的炮纵三团团长听说司令员要来视察,立即打电话向朱瑞作了详细汇报:我团阵地在大凌河北岸,现在大凌河水面宽,水深过膝,请首长千万不要过河。朱瑞坚持要去。在河边,随他一起来的同志们争着要背司令员过河,附近的步兵为他牵来了战马,朱瑞不由分说,挽起裤腿迈入水中,涉着深秋冰凉的河水去了北岸。

锦州义县朱瑞纪念碑

10月1日,城南沟壑,指挥所里,担任主攻义县的三纵司令员韩先楚举起望远镜望了一会儿,又掏出怀表仔细看了看,忽然移开视线,扭头对朱瑞说:“时间到了!”朱瑞司令员立即威严地通过电话向阵地发出命令:“打!”刹那间,各种火炮发出雷鸣般的怒吼,千万发炮弹带着人民要求解放的怒火飞向目标,威力之大,弹着点之准确,令人振奋。很快,义县西南城墙就被炸开一道四十多米宽的豁口,朱瑞兴奋地又下了一道道新的命令。随着我军炮火的延伸,步兵冲进突破口与敌人展开巷战。不到6个小时,义县解放,全歼守敌万余人,活捉敌师长王世高。

攻克义县,是东北野战军的第一个较有规模的攻坚战,并第一次使用了缴获的美国榴弹炮。朱瑞看到他自己亲手领导创建的炮兵在这次攻坚战中发挥了作用,心里十分高兴。

战斗中,朱瑞为了及时了解和总结炮兵开拓突破口的情况,向三纵首长声明要到前边去看一看。三纵首长觉得前面打得正激烈、有危险,劝他不要去,可他坚持要去看看城墙有多厚,要用多少炮弹才能打透。在去前方的路上,朱瑞一行人先是沿着指挥所山下的一条沟的西边行进,走了一会儿,城关老爷庙附近有残敌向他们开枪。为防意外,他们到沟底沿马车路两边向前走。结果,走在路东的朱瑞不幸踏响地雷牺牲,年仅43岁。

江苏宿迁朱瑞纪念馆

他牺牲14天后锦州解放;52天后东北解放;一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他是解放战争中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2009年,朱瑞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