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与诗——中国当代诗人掠影》出版

2021年06月13日22: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军旅作家胡世宗撰写的《人生与诗——中国当代诗人掠影》由沈阳出版社出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为该书作序,著名书法家李仲元题写书名。该书的出版对研究中国诗界的发展具有史料性、学术性意义。

《人生与诗——中国当代诗人掠影》收录了作者在习诗路上结识的八十余位中国当代诗人的剪影,概述了对中国新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代,中国诗坛的状况和诗人的面貌。书中或记述诗人的生活道路和创作道路,或记述作者与其相识交往的经历,并特别附上作者与这些诗人书信往来的手迹。从这些有温度的文字中,读者不仅可以了解当代诗人的生活面貌,而且能感受到诗人的精神风貌。他们身上对诗歌、对人民、对国家的热爱之情永存,对人生的感悟一直激励着年轻的一代。该书具有较强的文学性和可读性,适合广大文学爱好者,特别是诗歌爱好者阅读。

据悉,已故著名诗歌评论家张同吾生前这样评价本书:“这些文字既洋溢着诚挚的友情,又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和深刻的认识意义,可以说,它以多彩的文墨,为我们描绘了当代诗坛名家的群像,它们神采各异,栩栩如生。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世宗以他的独特方式,创作了一部诗人的心灵史,五彩缤纷的文学画廊。”

作家高洪波称赞本书作者胡世宗“以一颗悠悠的诗心与浓浓的爱心,扫描着与自己相交的诗人们”,借助平实的文字将作家们的风骨传导给读者。

本书作者胡世宗,军旅作家、诗人。1962年入伍,曾任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化处处长、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辽宁省作家协会顾问。已出版各种文学专著69部,有作品收入中小学语文课本,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辽宁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和总政文化部新作品奖一等奖等奖项。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