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子消费凸显文化新张力

2021年06月13日07:4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端午粽子消费凸显文化新张力

  粽子是端午节最硬核的文化“符号”,今年沈城市民粽子消费有啥特点?记者6月12日走访发现,在传统白粽、豆沙粽、枣泥粽的基础上,网红口味、品牌粽子纷纷加入消费者的“购物车”中,这种年轻化视角下的跨界玩法,成为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在端午节上“追捧”的对象,彰显了沈城端午消费市场上的文化张力。

  “传统口味里,来一盒豆沙馅的就行了,咱们尝尝新口味的,意式肉酱、美式午餐肉、榴莲味的各来一盒,行不?”6月12日上午,在长白万象汇一楼某食品店内,95后市民小郑跟女朋友正商量着挑选粽子。小郑告诉记者,他吃惯了北方传统的甜味粽子,今年特别想尝尝鲜。

  翻新 口味新奇,食材翻新

  记者当天走访附近的超市卖场发现,今年沈城端午市场上的粽子有层出不穷的新口味,辣白菜五花肉、广式腊肠、藤椒牛肉、鳗鱼、松茸鸡肉、黑松露排骨、糯心燕窝、鲍鱼干贝、牛肝菌五花肉、高汤五花肉、黑糖叉烧、抹茶流心巧克力等食材,纷纷加入粽子“馅”队伍。

  不少品牌还将粽子搭配了新元素。在一家连锁品牌咖啡店里,记者看到,他们在冰粽里添加了跳跳糖,使其变成了“会跳舞”的冰粽。附近一家新茶饮品牌推出的粽子礼盒中搭配了箬叶元素,并配以茶饮和粽子混搭的吃法,给人一种大自然间寻觅粽趣的氛围感。

  创新 传统食材,跨界出新

  传统食物的跨界创新,成功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目光。上述新茶饮品牌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推出的产品理念是以年轻消费者更喜欢的方式,以年轻化的视角来解读传统,从销售情况看,此次的跨界创新非常受90后消费群体的认同。

  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同样反映出食物跨界创新对年轻人的吸引。今年多个品牌粽子推出了螺蛳粉、榴莲、臭豆腐口味的粽子,堪称粽子界的“小怪兽”。某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以沈阳为主的辽宁地区消费者个性十足,三种口味的消费额均挤进全国前五名。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