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坤:军功章里铭刻铮铮誓言

人民日报记者  辛  阳

2021年06月13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初心坚如磐 精神永传承(倾听·特别策划)

在辽宁丹东光荣院,已近期颐之年的老英雄孙景坤坐在轮椅上,右手颤颤巍巍地抚摸着那枚军功章,布满沟壑的脸上神情有些激动,“60多年前,彭总司令给我挂上的。”

那是一枚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若不是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平移重建,孙景坤这枚沉甸甸的军功章可能会永远尘封下去。

新馆开馆,征集资料,他将立功证书、立功喜报和部分珍贵老照片找出来,捐给纪念馆。还有一些军功章,纪念上甘岭战役60周年时,相关部门邀请孙景坤去北京参加活动,需要穿军装拍照,他才从箱底找出,重新挂在胸前。

40年前,这些军功章由孙景坤的母亲保管,包在一条写有“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毛巾中,里面还裹着一层红布。孩子们放学时,时常把它们当成玩具,满脸骄傲地别在胸口。

一次偶然的机会,村里孩子张德胜到东风造纸厂玩,在纸堆里发现了《战斗在朝鲜》第二卷,里边有一篇文章是“奋战在危急情况下的副排长孙景坤”。张德胜如获至宝,拿到孙景坤家兴奋地说:“二大爷,你是书上的英雄!”

孙景坤起初不承认,说:“那不是我。”

张德胜一字一句地往下念,孙景坤还在说着,重名了,不是我。直到念到副连长支全胜的名字时,他突然插嘴,“他才是真英雄,腿都打没了。”脸色凝重的孙景坤眼含泪水,不让孩子再念下去,叮嘱孩子把书收起来,再不给别人看。

家人记得孙景坤常说的一句话,“最大的功臣是那些留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

即使97岁高龄,患病时意识有些模糊,孙景坤也能迅速说出自己的入党时间:“1949年1月,在北京,参军一整年时。”这个身份,他珍惜了一生。经历过战火考验,他用生命践行着入党誓言。

致敬“最可爱的人”

73年前,他敬出第一个神圣的军礼;73年里,他用一生践行军人誓言。沉甸甸的军功章,孙景坤很少拿出来示于他人。凯旋后,脱下戎装,孙景坤的选择是回到家乡。他担任山城村第一生产队的队长,一直干了26年。在办理党组织关系时,他尘封了自己所有的战功和荣誉,默默建设家乡。

在战火纷飞年代,用青春和热血换来和平与繁荣;在和平建设年代,又把热爱深深地融进家乡的每一寸土地。这群“最可爱的人”,将抗美援朝精神融入骨血,化作满腔热血,挥洒在实现民族复兴梦的道路上。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