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给了10名孤残儿童一个家

——辽宁省“文明家庭”张抗美家庭的故事

徐佳婷

2021年06月11日09:0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他们给了10名孤残儿童一个家

家住皇姑区陵东街道居易社区的刘抗美一家,十几年间先后把10名沈阳市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接回家中抚养,把他们都当成亲生骨肉一样精心呵护、悉心培养。为此,刘抗美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辽宁省“文明家庭”。

特/写

那一刻

我听懂了孩子的心声

刘抗美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助养第一个孩子小月月时的情景:“那天儿福院的工作人员领我走进了一间教室,对孩子们说:‘有位妈妈要接你们回家,谁跟这位妈妈回家?’话音刚落,一个右臂短小、右手残疾并有唇腭裂的三岁半小男孩跑了过来,抱住我的腿就喊‘妈妈’,那一刻我听懂了这个渴望母爱的孩子心声。”刘抗美一把将小月月搂到怀里,泪水顺着脸颊不断流了下来。

一条报道引发的念头

2005年,刘抗美在报纸上看到了一条关于沈阳市儿福院孤残儿童的报道,就此萌生了助养孤残儿童的念头,并得到了丈夫尹士国和女儿尹航的支持。从此,10个孤残儿童先后走进了这个家庭。

在第一个孩子小月月被领养后,刘抗美和丈夫还助养了唇腭裂小女孩小亮亮,之后又助养了先天没有肛门的小千千。由于小千千肛门手术不成功,大便随时漏出,只能全天穿纸尿裤,但必须两小时更换一次,不然肛周就会感染发炎。为了准时更换纸尿裤,刘抗美买了好几个小闹钟,每隔两小时就有一个响铃,夫妻俩夜里轮班按时起来给小千千更换纸尿裤。每次去超市,她都选质量最好的超薄透气的纸尿裤购买,虽然每个月仅纸尿裤一项就要支出八百多元,但是刘抗美觉得只要孩子能舒适健康,这钱花得就值。

只想给这些孩子一份爱

在刘抗美看来,虽然这些孩子都是被遗弃的,但有父母疼爱的孩子拥有的东西,她也要让这些孩子们拥有。孩子们从未吃过海参、鲍鱼,张抗美和丈夫就买来让孩子们品尝;十几年前,刚刚上市的大型电动吉普车虽然很贵,夫妻二人也买来让孩子们玩;有的孩子喜欢音乐,他们就买来电子琴、钢琴,并请老师来教授;有的孩子想坐飞机游览祖国名山大川,夫妻俩就带孩子们乘飞机去北京、洛阳、西安、广州等地旅游;有的孩子想坐轮船,夫妻俩就带着他们去大连、青岛看大海。

不止如此,有的孩子生病了,他们抱着孩子打吊瓶,夜里按时起来用温水喂药。有的孩子做手术,他们天天把新鲜的水果、营养品和可口的饭菜送到床前,女儿尹航一有时间也带着营养品和玩具来探望。十几年间,刘抗美一家在助养的10名孤残儿童身上花了12万元,他们还为这些孤残儿童写下了2000余篇“成长日记”,拍下10万余张照片,记录下孩子们的美好童年。

刘抗美说:“我只是想让这些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孩子也能拥有幸福的童年,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妈妈做的一点小事,给这些孩子一份爱,也许就会影响或改变他们的一生。”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婷

(责编:王斯文、汤龙)